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勇:立法規管假新聞 切斷謠言傳播鏈

時間:2022-02-15 20:12:09來源:大公網

  文/陳勇

  有雲「謠言止於智者」,但隨著科技水平提升,社交媒體興起,愈來愈多假消息或電腦改圖幾可亂真。由黑暴至疫情期間,社會假資訊泛濫,無論造謠者是惡作劇還是處心積慮煽惑群眾,都在社會做成混亂恐慌。為保障公眾利益,特區政府必須研究規管「假新聞」,尤其針對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衛生的造謠者作出嚴懲。

  第5波疫情嚴峻,雖然政府多次強調現階段無計劃封城,惟封城傳言滿天飛,超市即現搶購潮,貨架被一掃而空。事實上,自2019年黑暴至逾兩年的抗疫戰,坊間也湧現大量假資訊,有人因而恐慌性囤積衛生紙、有人誤信全民檢測樣本會被「送中」等。更荒唐是有人對所謂「太子站死人」、「新屋嶺強姦事件」等失實指控深信不疑,進行激進違法行為,社會嚴重撕裂。

  謊言大師戈培爾曾指,「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在資訊爆炸年代,特區政府不單要戳穿謊言,更要主動防範媒體或網絡被操縱而造成對社會的危害。新一份《施政報告》建議立法研究規管「假新聞」,民政事務局早前在立法會指,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研究,包括參考世界各地經驗,檢視是否需要立法。

  當然,有人關注一旦立法規管「假新聞」,會導致媒體自我審查,削弱新聞自由。但必須重申,世界上沒有凌駕法律之上的自由,香港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明確保護港人依法享有言論和新聞自由,惟任何人和機構也不應借「新聞自由」之名,行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穩定之實。虛假資訊猶如病毒,對社會帶來深遠禍害,當局必須盡早規管,切斷謠言傳播鏈。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