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鎮國:北京冬奧展現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時間:2022-02-15 17:44:40來源:大公網

  文/譚鎮國

  2月4日,立春,2022北京冬奧開幕。時隔14年,鳥巢國家體育場再次「燃」起了奧運聖火,見證著北京成為唯一一座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的「雙奧城市」。

  本屆冬奧的一大理念「簡約」,在開幕式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現。「二十四節氣倒數」、「冰雪五環」、「雪花主火炬」,中國傳統文化和數字科技、雲計算、顯示技術和智慧系統等現代科技完美融合,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人少而不空,簡約而不失精彩,再次為世界呈現了一場美輪美奐的開幕式,彰顯出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至於場地場館,不少都是利用現有場館,踐行「簡約」,無需大興土木:2008年北京奧運時投入使用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暫時化身為「冰立方」,成為冰壺比賽的場館;正在興建中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臨時被徵用為冬奧主媒體中心。

  本屆冬奧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防疫壓力。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球,西方國家紛紛「躺平」,選擇和病毒「共存」,令北京冬奧面臨嚴峻的病毒輸入風險。所幸,長期堅持「動態清零」策略的中國有著豐富的疫情防控經驗,並在冬奧中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從機場到奧運村,從奧運村到比賽現場,「雙閉環」式管理和各種現代化防疫設施,爲冬奧賽事提供優質、貼心的服務保障,令運動員可無後顧之憂地訓練、比賽,並再次將對抗新冠疫情的中國方案展現在世人眼前。

  另一邊廂,美國發起針對冬奧的所謂「外交抵制」,響應者寥寥。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俄羅斯總統普京等3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現身,以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杯葛北京冬奧」的回應。

  北京冬奧舉辦期間,正是香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期,特區政府官員正呼籲市民減少聚會。市民正可減少外出,安坐家中,欣賞各代表團帶來的精彩賽事,為中國國家隊和中國香港隊加油、喝彩。

  (本文作者爲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常務副理事長、深圳市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