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建岳:《施政報告》勾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新藍圖

時間:2021-10-06 20:07:36來源:大公網

  文/林建岳

  行政長官發表2021年度《施政報告》,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著墨於新市鎮發展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深度融通,並在宏觀政策視野下綜合統籌規劃,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的獨有角色和功用,創造協同發展容量。一帶一路總商會十分歡迎《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措施,希望這些措施能夠有助香港在雙循環發展格局中,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啟合作共贏新局面。

  縱覽整份《施政報告》,三大重點內容包括:土地房屋供應,改組政府架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施政報告》的經濟篇章,開宗明義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針對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出不斷強化本港作為國際資本進入內地和國內資本走向世界的橋樑作用,進一步推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圍繞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地位,特區政府將銳意提升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商貿投資關系,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而為解決廣大中小企長期面對的資金周轉困難問題,香港金融管理局構建的「商業數據通」,將幫助中小企善用自身的數據來獲得更便利的融資服務。商會十分樂見上述計劃的出台,並希望當局在可行情況下,盡快落實開展,這不僅有助香港利用自身優勢,充分將國家機遇轉化為發展動力,從中獲得更多發展空間,也將推動相關層面的「一帶一路」合作共建進入新發展階段。

  一帶一路總商會認為,當前雙循環發展格局下,香港應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抓手」,發揮聯通國內國際市場的「雙接軌」優勢,將自身打造成為對接「雙循環」的重要橋頭堡。一方面,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灣區協同共贏式發展,為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支撐;另一方面,香港發揮自身既有國際金融和專業服務上的優勢,構建提供新經濟發展動能的「一帶一路」功能服務平台,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各類專業服務的聚集點和爭議仲裁的權威選擇,相信也將為金融、貿易及專業服務業界帶來蓬勃商機。

  事實上,不論是《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都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帶來無限機遇,更令香港享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為把握機遇,踐行發展使命,2021年7月,一帶一路總商會與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此後雙方務實合作,以真實且多領域的綜合性「一帶一路」項目需求為主體,積極為本港企業和內地企業搭建互動平台,組織資源對接活動,拓展世界機遇之路;至今,已先後召開6場相關專場資源對接會並獲得了越來越多會員機構、香港中小企和社會友好的支持。未來,總商會還將聚焦「一帶一路」重點沿線國家的發展規劃及動態,包括東南亞地區新興發展藍圖,拓展多元化的資源接洽與合作,服務有意於「一帶一路」大展拳腳的企業,為本港的「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合作共建發揮積極作用。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