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真|你忍心write-off下一代?究竟誰是下一代?

時間:2019-12-24 09:46: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馮煒光

  本文刊出之日是聖誕期間,在此先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展望未來,我們通常會充滿希望,也會對下一代充滿期許。但今天的香港能這樣寄望嗎?

  有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著名大狀拍視頻問:你忍心write off下一代?著名學者宋恩榮近日也說不要標籤一整代青年。

  其實伍淑清女士的講法是「放棄兩代香港年輕人」,何止一代!你看宋教授任教的中文大學已經證實了是暴徒基地,大量製造燃燒彈。黑衣人撤離後,中大的化學品大量被棄。為何由納稅人的錢建立起來的中大,會變成獨立王國?會肆無忌憚地封了二橋(實際上封了吐露港公路),而我們的著名大狀竟然還問:「我們是不是忍心write off下一代?如不,要給他們出路。」

  中大的黑衣人後來移師理大,警方因為收到情報,決定「圍點打援」,不讓手持大量具殺傷力武器的黑衣人離開理大。警方的「忠誠勇毅」,令黑衣人大量被捕。如果不是有些不問是非的中學校長們堅持要「守護」這批年輕人,這批年輕人最終也會被迫投降,逃不過被拘捕的命運,現時則只是被登記。然而理大同樣被這批黑衣人蹂躪得面目全非,仿如當年被日軍佔領的南京。

  上述這位大狀可能忘記了這批下一代是要用燃燒彈燒異見者、是要用燃燒彈封地、堵東鐵和紅隧「逼人一起罷工」、是要用刀去割素不相識的警察的頸、是要向正在進行傳媒聯絡工作的警察射箭,以至無差別地破壞了數以百計的美心酒樓、星巴克咖啡、優品360、富臨、太興、翠華、中移動、中國銀行、建銀亞州等,還要令正在飲茶的美心茶客驚惶失措地走避,然後瘋狂的侮辱國旗,甚至跑到韓國去在球場上背對國歌演奏,大唱「榮光」等「港獨」歌。這樣的下一代,還反過來要求我們不放棄他們。「可以!坐完10年暴動罪刑期再說吧。」當然,我相信這位大狀的子侄輩們絕對沒有去衝,去燒。因為這些事,當然要留給其他人的子侄去做吧。

  更重要的是:什麼是下一代?筆者在今年5月底便帶了逾40名來自各大學大學生(其中包括科大、中大和港大的,幾乎全是本地生)去了內蒙古沙漠體驗4天3夜、今年10月中又協助40名港大學生去了寧夏回族自治區觀星和品酒。前段時間,網上視頻又見到我的母校——香港大學商學院剛舉行畢業禮時,畢業生們熱情地唱國歌,並以「努力學習」來回應其他大學同學的暴力破壞。筆者認為:上述這些才是我們的下一代。那些「死不悔改,堅持要侮辱國家的,暴力對待異見者的,不肯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下一代,我們不單要write off,還要write off夠兩代。

  宋恩榮教授認為香港人口迅速老化,年輕新血嚴重短缺,無論香港僱主多麼不願意聘請大學生,最後恐怕還是要聘用他們。宋教授似乎忘記了有深圳和高鐵。僱主要面試香港本地大學生,簡單:在深圳面試。你作為應徵者願意北上,又能成功北上(內地邊防很有效率的),那僱主才會再按你的表現來決定聘用。反正由西九坐高鐵去福田,只需14分鐘,還快過你去新界。

  我們香港有下一代,而且是朝氣勃勃,敢以真面目示人唱國歌又能北上又願意北上的下一代,而不是只敢躲在傘下,以口罩遮掩,幹盡見不到光暴行的下一代。那些黑衣下一代只配在監獄內度過,並終身為年輕時犯的過錯而懺悔。(作者為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