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堅決回擊美國政客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屠海鳴

時間:2023-05-16 04:23:51來源:大公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近日舉行所謂「聽證會」並發表所謂「報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司法制度,揚言要制裁香港特區法官。消息一出,激起公憤!香港特區法官依據中國法律、在中國土地上審判嫌犯,美國的政客有什麼資格橫加指責?竟然還要制裁香港特區法官,這是什麼強盜邏輯!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那些口口聲聲標榜法治和司法獨立的美國政客,竟對盡忠職守的香港特區法官作出制裁恫嚇,令世界駭然、嘩然。這種倒行逆施違反國際法治原則和基本政治倫理,進一步坐實了美國是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最大破壞者,進一步暴露了美式霸權囂張狂妄、不知羞恥的醜陋面目。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此舉是對法治精神的赤裸裸褻瀆,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惡意踐踏。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堅定支持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依法獨立公正履職。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表示,一些美國政客為袒護充當其「馬前卒」、「代理人」的反中亂港分子,公然撕下偽裝,威脅、恐嚇制裁香港特區法官,再度暴露其干涉香港事務和香港法治最大破壞者的角色。

  美政客阻礙中美關係緩和

  司法獨立是國際公認的法治原則,法官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是法治重要基石。然而,美國的某些政客卻公然叫囂制裁香港法官,這與他們平常唱的「政治高調」完全相反,令人震驚!

  為什麼美國政客會在這個時候跳出來鬧騰一番呢?因為,最近中美關係有緩和的跡象,在美國政府高官的一再請求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了會談,雙方就中美關係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然而,美國某些政客見不得中美關係緩和。他們從骨子裏看不起中國人,容不得中國繁榮發展,不願意與中國和平相處。在他們的眼裏,只有自己才是上帝的驕子,其他人都不配過上富裕的生活。正是緣於這樣的優越感,他們不斷給中國製造麻煩,甚至有美國政客公開說,中美兩國要和平相處,中國必須成為美國的附庸。簡直狂妄之極!

  今天的中國,不是1840年後百年間被動捱打的中國,不是1949年一窮二白的中國,不是「文革」剛剛結束時「差點被開除地球球籍」的中國。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升西降」是公認的事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美國某些政客自認為搞這些「小動作」就可以讓中國屈服,那是白日做夢!中美關係今後向何處去?最終是由兩國的根本利益所確立的,而不是美國某些政客的好惡可以決定的。

  美國政客發出狂妄之聲後,中央有關部門表態指出,香港特區司法獨立絕不允許美國政客干涉,中央政府堅定支持和全力保障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這表明,中央有足夠的底氣和辦法力挺香港司法機關和相關法官。

  中央力挺香港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

  第一,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好法律。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持續7個月的動亂,不僅危害國家安全,而且破壞社會秩序,擾亂港人正常生活,打擊投資者信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發揮了「一法定香江」的作用,香港局勢好轉、社會安定和諧的事實有目共睹。

  第二,香港法官依法判案不容置喙。香港特區法官依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法律,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審判權,這是天經地義之事,與美國何干!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案、非法「初選」涉嫌違反國安法案即將裁決,美國某些政客迫不及待地公開向香港法官施壓,越是心急火燎,越暴露出心中有鬼、心術不正。

  第三,中國政府有足夠的辦法反制美國政客。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官員,甚至對中國領導人進行了多批次制裁,每一次都遭到中國政府的堅決反制。這一次,美國膽敢制裁香港特區法官,中國政府決不會坐視不管。

  當今的中國,實力今非昔比,美國不會討到任何便宜,反而再次用事實告訴世人:美國政客一貫「說一套做一套」,一貫蠻橫無理,一貫欺軟怕硬,只會在世人面前丟醜。

  香港法官令人敬佩和尊重

  美國某些政客的所謂「報告」發布後,香港特區司法機關發言人聲明指出,香港特區司法人員將謹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

  這份聲明清晰地表明,香港特區的法官向法律負責,而不是向美國政客負責。美國的某些政客沒有資格「指導」香港法官如何判案,香港法官不懼怕美國的制裁!

  這兩天,香港特區政府、司法機關、律師團體和各界人士也紛紛憤慨發聲,強烈譴責那些美國政客的惡行,對其制裁恫嚇嗤之以鼻,並堅定表明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決心意志。

  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方,但西方某些政客不要認為,香港與美英等國一樣實行普通法,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美國的「棋子」;香港法官在審理國家安全案件時,只能依據香港國安法,而不是其他法律,更不會看美國政客的臉色行事。對此,香港特區法官認知清晰、立場堅定、態度鮮明。

  基本法確定了香港「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向中央負總責」的政治體制,此次司法機關的鮮明立場,是對「司法獨立」的最好詮釋,是對美國政客褻瀆法治精神的最好回擊。香港法官恪守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是捍衛法治精神的正義之舉,是維護「一國兩制」方針的實際行動,是保障香港居民長遠利益的具體體現。香港司法機關和法官令人敬重!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致辭中講到:「我們相信,香港司法法律界專業素養高、責任心強,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如今,我們欣慰地看到,香港司法法律界做到了!

  新時代的中國,已經形成上下同心、同舟共濟的巨大合力。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堅實可靠。美國政客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做法,只會落得自取其辱的下場!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