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疫情告急 應盡快實施全民強制檢測\屠海鳴

時間:2020-11-30 04:23:33來源:大公報

  昨日,本港新增115宗確診個案,這是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個案首次破百。令人憂慮的不僅是個案攀升,還有個案的構成。在這115宗個案中,本地個案109宗,其中有24宗源頭不明。

  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隨着天氣轉涼,相信還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日前,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稱,將抗疫作為香港頭等大事,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提出爭取本地個案「清零」。此前,也有建制派議員呼籲政府盡快實施全民強制性檢測,但政府至今未下決心,實在令人着急!

  疫情不等人,特區政府應盡快實施全民強制性檢測。

  精準檢測的「時間窗口」已錯過

  不支持全民強制性檢測的人有兩個理由,但這兩個理由非常脆弱。

  其一,精準檢測也能有效控制疫情,不必「撒大網」。從現在檢測出來的個案看,本地病例主要集中在跳舞群組,昨日高達62人染疫,近期總共已有479人確診。有人認為,只要緊盯跳舞群組等高危群體,就能撲滅疫情。這種看法其實很天真。事實上,跳舞群組已將病毒傳播給了家人朋友,乃至醫院、學校;而輸入病例也讓機場工作人員染疫,更為嚴重的是,每天都有幾十宗染疫源頭不明,這如同與「看不見的敵人」作戰,現在已經無法做到「精準檢測」「精準施策」。

  其二,「強檢」時間成本太高,港人承受不起。有人認為,強制檢測需要4到5周的封閉管理,會讓香港付出沉重代價,而香港並無內地的制度優勢,許多人不會配合,政府實施起來難度很大。這確實也是政府感到為難的因素,但眼前的情形是,如果香港目前不願付出這個代價,恐怕日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兩害相遇取其輕」,在面對兩難選擇的時候,「長痛不如短痛」,必須盡早做出正確選擇,如果在付出第一個慘痛代價後,又不得不付出第二個慘痛代價,結局豈不更為悲慘!

  人們注意到,針對香港疫情,鍾南山院士27日指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進行全民檢測,這已是鍾院士第三次建議香港進行全民檢測了。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鍾院士提出這個建議,應引起特首和政府官員的足夠重視。

  疫苗落地困難重重

  不支持全民強制性檢測的人還寄希望於新冠疫苗。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中央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中央確保疫苗供應,這一點毋庸置疑,但疫苗「落地難」的阻力仍在於香港。近日,食物及衞生局官員提出,內地疫苗在得到國家藥監局批准使用後,不能直接在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使用,因受現行法例限制,需要取得「國際認證」。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也向媒體表示,根據本港的條例及固有做法,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等國際機構認證的疫苗,可以到本港註冊,惟內地疫苗一般不會取得國際認證,在港註冊確有困難。

  對此,持續關注此事的筆者好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認為,現在是特殊時期,若有法例限制政府抗疫,就應盡快拆牆鬆綁、全力抗疫,有關官員只認所謂「國際認證」、不認國家審批的觀念令人費解。筆者很認同黃英豪委員的看法。新冠肺炎在中國內地爆發後,內地研製疫苗很早起步,臨床試驗時間也很長,疫苗的安全性更有保障,香港不應迷信美歐而輕視內地;況且,就算是美國、歐洲研製出疫苗,能夠優先供應香港嗎?

  孰是孰非,暫且不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圍繞「疫苗入港」肯定還有一番爭論,也難免會有人將此議題政治化,耗費更多寶貴時間;等到塵埃落定,不知會有多少人已染上病毒!

  若步美歐後塵是香港的悲哀

  新冠疫情蔓延至今,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會看清,美國和歐洲的抗疫基本上是失敗的,中國及東亞、東南亞一些國家的抗疫總體上是成功的。

  美歐防疫失敗的原因,就在於缺少強制性抗疫措施,一些政客甚至用「群體免疫」來忽悠民眾,推卸政府的防疫責任,結果疫情愈演愈烈,明顯失控;有的國家在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之間徘徊猶豫,陷入了「收緊─放鬆─再收緊─再放鬆」的怪圈,至今難以自拔。

  再看中國內地,以武漢「封城」為節點,中國用一個月時間,初步控制住疫情蔓延的勢頭,用三個月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勝利。今年「十一」黃金周,中國內地超過6億人「國內遊」,並沒有引發疫情大流行;進入秋冬季節,北京新發地、山東青島、新疆喀什、上海浦東、天津濱海新區都曾出現局部疫情,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當地迅速撲滅了疫情。

  重大傳染病威脅的是人的生命權、健康權、安全權,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人權;一旦生命權都被剝奪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其他人權也就消失了。這是必須釐清的一個問題。

  重大傳染病威脅的是所有人的人權,當疫情大規模爆發時,作為政府,是優先保護公眾免於被疾病傳染的權利,還是優先保護部分人的出行、聚會的權利?這是必須釐清的又一個問題。

  釐清了以上兩個問題,就能認識到採取「強制性措施」的必要。限制市民一時的自由,是為了市民長遠的自由;限制一小部分人的權利,是為了絕大部分人的權利。因此,實施全民強制性核酸檢測,不是侵犯人權,而是最大限度的保護人權。特區政府不應再糾結了!

  抗擊疫情的正面和反面事例都是明擺着的,「一國兩制」下香港,背後是強大的祖國,中央如此給力,內地如此配合,如果我們還要「抄錯作業」,步美歐國家抗疫失敗的後塵,那實在是天大的悲哀啊!

  當斷不斷,自受其亂。全民檢測,刻不容緩!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