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加強監察樓宇管理\曼晴

時間:2024-02-08 04:02:55來源:大公报

  自2012年開始實施「強制驗樓計劃」後,全港數萬幢樓齡達30年的大廈都必須進行驗樓和大維修,尤其是一些私人屋苑,其中所涉款項往往高達數億元,亦自然變成了不軌之徒眼中的「肥豬肉」。過去幾年,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滲透各區屋苑,推翻現有法團以操控社區,對特區管治構成重大挑戰。繼重塑區議會完成地區治理「最後一里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也需重視各種樓宇管理亂象,以完成地區治理「最後一米路」。

  上周日,大埔其中一個最大屋苑舉行業主特別大會,討論強制驗樓計劃下的外牆修葺工程承建商,最終投票決定由以2.9億元投標的「宏x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然而,整個過程都遭到不少業主的質疑。

  有業主表示,大會開始時宣布有約290戶業主出席,惟約半小時後至第一個議程投票時,突然多出大量「選票」。雖然允許授權票,但有「榜上有名」的街坊卻否認有作出授權。而大會期間也沒有設立答問環節,對於居民的疑問,法團並未作出令人滿意的解答。

  另外,據屋宇署網站,有關公司在2023年8月下旬至今曾/正接受紀律處分,其續牌申請亦因此尚未獲接受。現時其牌照有效期至今年3月8日,倘若最終未能續牌,則意味整個外牆修葺工程必須推倒重來,每名居民要額外支付數十萬費用。但奇怪的是,相關人等早知這間公司有續牌手續未完成,更在大會舉行前兩日突然收到「解釋信」,即便如此,最後仍有人無視管理處的建議打開該信件。

  正因各種疑慮無法徹底消除,現時屋苑業主打算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召集5%以上業主聯署簽名,要求法團在45天內舉行特別業主大會,重新商討有關事宜。但據悉,有人近日想「快刀斬亂麻」,無視一個月冷靜期,提前簽意向書。

  警惕政府公帑遭濫用

  事實上,相關亂象早於招標進行期間已有端倪。當時在社交媒體上,突然出現不少假賬號「打手」,引導居民投票。有街坊翻查這些賬號的背景資料,竟發現大多都有追蹤和讚好某些藉屋苑事務大做文章的亂港組織。今次屋苑管理事件中,亂港分子扮演了什麼角色,值得關注。

  「強制驗樓計劃」實施後,規定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業主,必須在接獲屋宇署法定通知的指定限期內,就樓宇公用部分、外牆、露台等部分進行檢驗,並在有需要時委託承建商進行修葺。現時全港有近3萬幢年達30的私樓,加上這些大型工程每每牽涉數億元以上的款項,頓時成為亂港分子眼中一塊「肥豬肉」。

  過去傳媒亦曾多次報道,「黃絲」組織、「黃媒」和亂港分子在十多年前,已窺準本港不少屋苑陸續踏入大維修期限,以反貪腐、反圍標為名,放大居民矛盾,想方設法滲透,奪取法團控制權,以壯大、鞏固在社區的勢力,在全港各區種下樁腳、鞏固票倉。即使如今特區選舉制度得到完善,亂港分子再無法進入立法會、區議會,但部分人仍然死心不息,覬覦法團在社區內的影響力,以及相關工程所涉的巨額款項。

  有居民就擔心這次事件也會被亂港分子乘虛而入,挑撥社區內的爭議,最終達到控制法團的目的,因此才希望盡快組織特別業主大會,釐清相關問題,使亂港勢力無從入手,並讓屋苑得以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