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一個月內兩度考察調研 夏寶龍高度關心港澳民生福祉\陳鋒

時間:2023-05-26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3日展開對澳門特區的考察,過去三天來,他與澳門社會各界各階層廣泛交流,深入考察澳門各項事業的發展。對照一個多月前他在香港的考察行程,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兩個特區的長遠發展、兩地居民福祉的高度關切。香港各界要積極落實「六個相信」的要求,對照「六個更大作為」,齊心協力,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開創更好的發展局面。

  考察行程安排飽含深意

  夏寶龍主任的澳門考察行程,涵蓋了澳門發展的各個關鍵範疇。

  23日,夏寶龍主任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行調研,分別到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澳門新街坊項目、橫琴創新方、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大橋「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考察。24日,與澳門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座談,並考察特區立法會、終審法院,並與特區政府紀律部隊代表、檢察官代表等人士座談交流。還到澳門旅遊學院進行了考察。25日,先後考察了澳門大賽車博物館、頤駿長者護理中心、澳門文化景點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等。當天下午,考察位於望廈的公共房屋樣板房示範單位及其房屋項目展示區。

  由上可見,考察行程排得非常緊密,涉及橫琴合作、青年發展、管治能力、文旅產業、國際合作、養老及住房等等重要議題。考察行程的每一項活動,背後都飽含深意。這就是中央對推動澳門整體發展,提升澳門競爭力,提高澳門居民幸福感與獲得感的高度關心關切。

  例如,在25日與長者會面時,夏寶龍主任送上國家和中央的問候,表示國家對澳門長者的關愛,其間與長者親切互動交流,關心中心長者的健康和生活情況,特別關注最新用於長者治療的科技;同時勉勵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繼續做好各類長者服務,營造敬老尊長的社會氛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3日在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時,夏寶龍主任轉達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並對第五屆特區政府就任三年多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提出「六個更大作為」的希望。

  回顧一個多月前,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在短短的六天裏,出席了三十多場活動,足跡遍布香港九龍新界,廣泛與香港社會各界接觸,深入了解香港實際情況。例如,分別到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鄰舍輔導會康齡社區服務中心、工聯會地區服務點等,了解基層醫療服務、安老服務和愛國愛港社團地區等情況;並與行政會議成員、政府高層官員、司局常任秘書長座談,還考察了終審法院、會見了兩大律師組織,並到立法會與全體議員交流。

  雖然考察的具體場地不同,但內涵是一致的。不論是對香港特區各界提出的「六個相信」,還是對澳門特區各界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其核心都是希望港澳兩個特區在「一國兩制」實踐、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管治能力、推動經濟發展、關注民生福祉等方面實現更大成績。

  推動港澳實現更大發展

  夏寶龍主任此次澳門之行,是在中央決定組建中央港澳事務辦公室後的又一次重要考察,體現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對港澳同胞的親切關懷和對兩個特區發展的全力支持,必將進一步增強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進一步提振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的士氣。

  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此次考察的重要意義,深刻領會落實「六個相信」的要求,全力展現「六個更大作為」,要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加強愛國愛港力量建設、推動經濟發展、融入大灣區發展、提升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等方面,展現出更大作為,團結一致築牢國家安全防線,齊心協力不斷開創發展的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