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國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的啟示\黃 國

時間:2023-03-27 04:25:22來源:大公报

  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今年的全國兩會,為落實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體行動部署,當中不少內容對香港富有啟示,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各界應學習、參照及落實到具體政策和行動中。作為工會代表,我想談談國家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聚焦「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對香港的指導性意義,在香港逐漸復常、經濟復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為香港增添發展動能有着關鍵性作用。

  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就業就是最基本的民生。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充分就業」就要千方百計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擴大就業容量。「充分就業」又需要是「高質量」的,要增強就業的適配性、穩定性,穩步增加勞動者工資性收入,維護勞動者權益,提供更加可靠的社會保障。

  國務院總理李強表示: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着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確保勞有所得、幹有所值

  過去一段比較長的日子裏,香港的就業環境可用十二個字概括:工時長、人工低、壓力大、無前途。為了改善這種狀況,建議特區政府的經濟政策和人力資源規劃應以「就業優先」為本,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為目標。

  因為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所以經濟發展也要促進就業。「就業優先」,首先要做到本地就業優先,減低失業率、減低開工不足率,讓本地勞動人口的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讓勞動者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讓市民通過勤勞工作也可以致富。

  工聯會最近對9000會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一表示行業有缺人的情況,主要原因是「人工低、福利差」(51.2%)、工作條件差(41.5%)及沒有晉升前景(31.1%),結果反映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主要癥結在於薪酬待遇及工作條件欠佳。

  行業缺人,應以吸引本地就業,推動行業提高薪酬待遇,或直接補助長期缺人的行業,確保工人勞有所得、幹有所值。

  我再想談談「高質量充分就業」的「充分就業」。近來不時聽到有人提出要輸入外勞,實際上香港是否缺乏勞動力呢?我們必須搞清楚這問題。而且,香港的定位和政策應以大灣區發展的高度來檢視,加強合作和規劃來應對問題。而單看香港,現時尚有不少勞動力(婦女、青年及初老)可待釋放。

  以男女區分,本地25至54歲壯齡婦女2021年參與率僅72.7%,遠低於壯齡男性的93.4%。數據說明,香港有龐大的潛在勞動力,尤其是婦女勞動力,如何吸引她們投入勞動市場,需要政策措施。青年失業率在2020下半年屢創新高,20至29歲群組的失業率第三季達到12.1%的歷史高位,比2003年第三季SARS疫情過後的10.4%更高。潛在的青年勞動力也應該想辦法發掘出來。到2037年每十人中便有三人是長者,60至65歲的初老勞動力運用將是另一個人力規劃的課題,在社福政策和人力政策上需要互相配合,才可達到充分就業。充分就業的人力規劃需要頂層政策設定。

  高質量就業,除了上述的改善待遇和工作條件等,在宏觀而言,引入科技,推動應用,提升生產力;各展所能、學有所用的人力資源和教育政策也必不可少。

  適時完善法例加強勞工保障

  「開心上班,平安回家」是重要的工作條件。但是,2022年上半年發生的十二宗致命工業意外,九宗涉及建造業、兩宗涉廢棄物管理業及一宗涉製造業。勞工界要求盡快修訂《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加強罰則以收阻嚇作用,目的就是增加勞工保障。

  加強監察各工種、各場所的職業安全,適時完善《僱傭條例》是增強保障的需要。條例須與工作零散化和自由化作出相適應的適時法例保障。值得我們參考的有:國家出台穩定就業十四條,明確居家辦公或靈活辦公工資裁判標準;出台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推動破解勞動關係難認定、工傷無賠償、社保零繳費等問題。

  今年兩會,國家為落實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體行動部署,充分體現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觀點、戰略及舉措。香港是一國之下的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兩會閉幕後先後拜會不同的中央部委和機構,開展了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機構之間有效溝通和合作的新篇章,我期望在國家「就業優先戰略」和「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落實落細下,香港不會掉隊,真正做到就業為民生之本。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