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3000 VS 50\聞風

時間:2023-03-27 04:23:37來源:大公报

  時隔3年,香港移植學會再度舉辦器官受贈者感恩大會,讓兩百多名器官受贈者透過活動,向捐贈者和醫護人員表達感謝。活動可以等3年,但病人卻等不了3年。香港醫療水平聞名國際,但在器官捐贈上,與其他發達地區相比有着明顯差距,有關部門應有更積極舉措,推廣器官捐贈文化。

  香港自2008年開始推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至今已15年。隨着科技的進步,登記方式越來越方便,然而登記人數的比例,以及成功捐贈率始終未見明顯上升。截至去年底,登記人數只有約35萬人,與2020年相比增速明顯放緩,至於去年全年的器官捐贈人數,則僅有52人。

  登記程序複雜並不是讓市民卻步的主要因素,恐怕原因還是出在一些傳統觀念上,或與家屬不知逝者有否意願捐出器官等因素有關。要改變這一現象,有關部門就需投放更多資源,加強推廣教育,讓器官捐贈文化深入人心。同時要有更積極有效的游說工作,而非被動地以「捐贈屬自願性質」來應對。

  另一方面,現時器官捐贈的其中一個必要條件是確認腦死亡,惟香港並非每宗病例都會進行腦死亡測試。礙於程序問題,目前香港每年確認為腦死亡的死者,只有1%,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捐贈器官的成功比率。事實上,對比其他國家和地區如西班牙,腦死亡比例達到13%,差距相當明顯。因此,檢討和完善現有的醫療機制,應成為有關部門的另一項重要工作。

  截至昨日為止,本港正等候器官移植的就有近3000人,若按一年僅約50人獲成功捐贈的情況來計算,有多少人能等到希望到來的一天?每增加一宗器官捐贈,就意味着多一人獲得救治。特區政府要拿出更大的努力,改善香港的器官捐贈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