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第四條過海隧道\龍眠山

時間:2023-03-23 04:23:31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提出兩階段三隧分流方案,通過調整三隧收費水平以及將來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方案,改變三隧車流不均、容易堵車的老問題。新方案較以往提出的多個方案都好,但也有不少輿論反映「不同時段不同收費」過於複雜,在具體操作上可能會造成一些混亂,方案有進一步優化的空間。

  在「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計劃下,將分成周一至周六、周日及節假日兩種收費;每日又分上下午「繁忙時段」、「一般時段」及「非繁忙時段」。當中又設「過渡期收費」,以周一至周六為例,接近繁忙時段,會以每兩分鐘加2元方式達至西隧60元,紅隧和東隧達至40元;反之非繁忙時段則以每兩分鐘減2元,達至一般時段的30元或非繁忙時段的20元劃一收費水平。

  特區政府肯定是做了大量的基本調查研究,才能推出如此精細的時段劃分,目的是鼓勵車主盡量使用非繁忙時段,避開高峰期,用心可謂良苦。但如此精細劃分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在實際操作時容易混淆,執法也有難度。再說,由於「每2分鐘」就會有不同收費,如果車主為慳錢而快速,容易釀成意外。

  但不管如何煞費苦心細分時段,都屬於小打小鬧,改變不了過海交通非常擁擠的客觀現實。香港私家車持續增加,現時是一隧或二隧擁擠,將來可能是三隧皆塞。長遠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於盡早修建第四條隧道。

  香港未來向「南金融、北創科」方向發展,理論上北都區可以容納的就業人口增加,過海交通擁擠的問題就減少,但實際上,將軍澳、東九龍的人口仍在增加,東大嶼填海計劃也將容納大量人口,龐大常住人口加上繁忙的經濟活動,足以支持香港多建一條過海隧道。在交通配套方面,特區政府要從長計議,及早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