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會內外/制定數據管理框架 邁向「數字化政府」\容海恩

時間:2023-03-22 04:24:34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總體戰略: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主要目標任務之一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展望到了2035年,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筆者認為,現時特區政府在數據開放方面有所不足,影響治理能力現代化,政府應當配合時代趨勢,善用科技和數據,促成「數字化政府」。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希望香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政府治理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首要全面觸及的領域。換言之,政府治理現代化可謂衡量國家或地區的第一把標尺。

  用好科技提升治理能力

  而治理體系改革的原則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若要推動治理體系改革,必須重點解決以下兩個問題:

  一是政策體系的整合性問題。包括清楚掌握政策安排與某些具體政策的關係、政策頂層設計與政策分層的對接關係、長期政策與階段政策的關係等。這些關係若模糊不清會影響政策成效,政府在政策制定和執行過程中,必須確保政策不能以局部代替整體,又不能以整體代替局部;同時既不能以靈活性損害原則性,又不能以原則性束縛靈活性,做到精準施政。

  二是政策執行中的「中梗阻」問題。「中梗阻」主要體現在部分公務員執行力不足,缺乏責任感,不願負責亦不敢承擔,導致工作效率低下,不僅影響行政效能與政策落實,大幅降低了行政效率,更損害了特區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令市民無法感到政策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因此政府應當大刀闊斧整頓公務員工作態度,確保政策執行能取得效果。

  此外,筆者建議政府善用數據和科技,加快推動科技應用,達至治理體系現代化。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願景,當中包括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可惜的是,現時政府在數據開放方面略有不足,參考香港開放數據指數,雖然整體而言,香港公共數據開放總體得分從2021年的69.9分,上升至2022年的72.4分,微增2.5分,成績不俗,但在細項「數據管理框架」完全不合格,顯然需要徹底改善。

  「全球數據指標」將數據的四大支柱定義為數據的管治(Governance)、能力(Capabilities)、可獲得程度(Availability)、使用及影響(Use and impact),當中香港在後三項指標均在全球較高位置,唯獨在「管治」範疇稍為遜色,當中包括上述提及的細項「數據管理框架」,原因在於特區政府沒有制定面向全社會的數據共享框架,而是各部門各自為政,自行制定年度數據開放計劃,跨部門的數據流通寥寥可數,成效如何不言而喻。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着手收集和開放數據,同時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並且與內地探討數據向港流通,達至社會各界能善用數據,共同推動城市現代化發展。事實上,政府審計報告就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方面,亦倡議在多方面善用科技,而不同領域的數據正是推動科技應用的重要根基,政府應大力推動有關風氣,特別是跨部門之間的數據互通、共享,務求改善不同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藉此提升效率。

  綜合而言,開放數據是推動「數字化政府」不可或缺的一環,有助政府能更好地履職,實踐政府應當堅持的治理價值,如民主、法治、公開、公平、廉潔、效率等,一方面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另一方面維持良好治理秩序,長遠做到「以人民為中心」,達至治理體系改革,邁向良政善治的局面。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