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現代化之路與香港新機遇\常樂

時間:2023-03-21 04:24:46來源:大公报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就是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按照二十大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戰略安排和總體目標積極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領域建設,將是當前和今後較長一段時期必須堅持不懈的中心工作。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進一步就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及其與世界各國現代化進程的關係作了全面系統深刻的闡述,進一步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內涵與外延,相信對於今後中國式現代化及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都將具有重大指導和參考意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對於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獨特優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首先,要深刻認識到當前世界各國現代化進程所面臨的重大挑戰與困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甦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冷戰思維陰魂不散,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兩極分化還是共同富裕?物質至上還是物質精神協調發展?竭澤而漁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照抄照搬別國模式還是立足自身國情自主發展?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面對這一系列的現代化之問,政黨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有責任作出回答。

  深刻認識當前挑戰和困境

  其次,要深刻認識到世界各國現代化所應遵循的一般原則。亦即: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要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

  再次,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條兼收並蓄、與時俱進、開放共享、命運與共的,與世界各國共存、共進、共享、共榮的完全符合中國和世界發展需要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最後,要深刻認識到共同倡導全球文明的重大意義。我們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對於香港當前發展也具有重要指導作用,促使香港各界思考新的發展空間。

  一是進一步思考和調整香港現代化發展道路問題。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已經走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獨特現代化道路。但是,在這中間不容否認存在兩極分化問題、物質至上問題,甚至在某些領域存在嚴重的照抄其他區模式問題和「複製黏貼」問題,這些都需要管治者予以警惕,在施政理念上作出應有轉變,要多在現代化道路的人民性、多樣性、普惠性上下功夫,讓香港的現代化道路更加健康、更有活力、更為市民所擁護。

  施政理念要作出應有轉變

  二是進一步思考和調整香港政團及參政者的使命和作為問題。政團以參與政治為使命,以服務市民為目的。前些年香港政治生態較為嚴峻,政團魚龍混雜,一些有理想、有抱負、有人才的愛國愛港力量也難以發揮其應有的能量。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幾年正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愛國愛港力量一定要肩負建設香港和發展香港的職責,重塑使命,拓展覆蓋面向,積極參政議政,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等方面帶頭行動、作出表率。

  三是進一步思考和調整「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在中國式現代化及世界現代化進程中獨特地位和優勢問題。「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政治優勢和最大制度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

  作為中國的一個先期進入現代化階段的特別行政區,當前香港理應要思考的是香港現代化與中國式現代化的關係、香港現代化與世界現代化的關係,以及香港現代化在中國式現代化和世界現代化之間的調適因應問題。在這多重思考當中,一方面可以重塑香港現代化道路,使其進入一個更為高等的發展階段;另一方面,也要進一步發揮其先發優勢帶動中國式現代化及世界現代化的發展進程,尤其是減少後者的發展誤區與後發成本。

  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式現代化也向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變動當然會帶來不穩定和不確定性,但是變動又何嘗不會帶來發展的重大機遇?現在正是香港涅槃重生的關鍵時期。

  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