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專家觀點/以科學態度看待 交椅洲人工島方案\李行偉

時間:2023-03-20 04:24:43來源:大公报

  近日,民間有意見認為交椅洲人工島的初步方案對極端天氣缺乏抗禦力,並會導致海水水流緩慢,以致海旁積聚污垢及變臭,甚至觸及生態文明的底線。我認為應基於科學精神以科學數據分析,對這項工程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

  符合環評水質指標

  去年三月我獲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託,擔任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及海岸抗禦專家委員會(委員會)的主席。委員會成員包括著名水動力學家、新加坡國立大學劉立方教授,及知名海岸工程專家、原河海大學校長、國家海洋局海塗研究中心主任張長寬教授。就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填海及沿岸抗禦策略提供獨立的第三方專家意見。三位成員的專長領域涵蓋水力與環境工程、波浪及海嘯理論、海岸及填海工程,並具豐富的環境影響評估與海岸帶保護項目經驗。

  在過去一年時間,我領導的委員會和項目研究團隊緊密溝通,進行了多次的評核討論會議。我們深入了解人工島的環境、地理等因素,對基礎數據及相關3D水動力及水質數值模型進行仔細分析後,從多個角度評估人工島填海方案是否已充分考慮生態環境影響及氣候變化因素,並指出可能存在的相關技術性問題和建議。研究團隊在吸納我們的意見後,修訂了對1000公頃填海的環評及工程考慮,並於去年底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作階段性匯報。

  我們認同人工島的三島布局可維持鄰近水域的適度流暢,保持海岸水生物種棲息條件,預期能滿足環評下的水質指標。工程已綜合考慮了航運、生態環境保護、智慧城市規劃多方面的因素。然而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具有特殊複雜性和不確定因素。顧問研究團隊在制定人工島地面高度時已合理考慮氣候變化的最新推測,並採用循序漸進的自適應性策略(Adaptive Management),在海岸線與發展用地之間預留緩衝區,並且在海堤設計上亦會預留應變容量,以便將來按實際情況加強人工島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已考慮極端天氣等因素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人工島方案所採用的研究方法是可靠的,基礎資料、模型參數及結論是科學合理的並可作為進行工程設計的基礎。研究團隊的填海及海岸抗禦方案已充分考慮生態、環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等因素,可以作為合理的基礎開展公眾參與活動,並繼續深化和優化人工島的設計。

  原題為:交椅洲人工島方案充分考慮環境影響及氣候變化因素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水利及環境工程學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