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策思考/「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助力青年創業一路暢通\陳穎茵、蕭逸駒

時間:2023-03-17 04:24:52來源:大公报

  隨着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兩地人員流動逐步恢復正常,兩地經濟活動變得更加頻繁。過去三年的抗疫過程不斷凸顯科技創新在應對突發和不可預期事件之時的重要性,許多香港青年亦瞄準科技創新行業的重大發展機遇,希望在內地廣闊的腹地拓展市場、創立業務。對於這些香港青年來說,全面通關無疑為他們的北上探索市場移除了一道現實障礙。然而,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或拓展業務時若要「一路暢通」,專利申請過程的流暢不可或缺。

  團結香港基金與國家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早前聯合發表題為《釋放港青科創潛力 共建國家雙創引擎》的科創研究報告顯示,62%的受訪者認為申請內地專利的程序複雜,67%認為申請內地的專利審批時間長,更有76%的受訪者認為現時缺乏一個大灣區內的專利互認機制。在沒有申請專利的受訪者中,超過八成人表示若上述問題獲得解決,未來會考慮申請專利,保護公司的知識產權。

  簡化程序加快審查速度

  實際上,「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PPH)為內地和香港之間提高專利審查效率提供了理想的制度設計。PPH是指不同地域之間的專利審查機構共用檢索與審查結果,協助申請人盡早獲得專利權。PPH的運作原理是當一個專利申請案在首次申請受理局(Office of First Filing)經實質審查獲准專利後,專利申請人便可以此為基礎,將相關資料提交給後續申請受理局(Office of Second Filing);後者便可利用及參考前者的檢索與審查結果,從而加快該申請的審查。國家知識產權局(國知局)自2011年啟動「專利審查高速公路」試點以來,已經與全球至少20個專利局訂立PPH計劃,包括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德國等地區。

  今年1月,國知局推出試點項目,由特區知識產權署及廣東省和深圳市知識產權局配合,使香港申請人在內地提交的合資格發明專利申請可獲優先審查。可見兩地相關部門都充分認識到專利對於企業和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作用。長遠而言,知識產權署可在現有合作的基礎上,深化與國知局的溝通,採取「四步走」形式,爭取建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進一步便利香港申請人在內地尋求專利保護,推動創新發明的商品化,最終助力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第一步是使香港的專利制度獲得國際認可。這意味着香港的專利審查制度需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高質量專利審查,這亦是建立PPH的前提。香港在2019年推出的原授標準專利制度是達成上述目標的重要一步。然而,香港的這一制度建立時間尚短,需要加強人員培訓和人才庫建立等,持續提升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的能力,以建立國際聲譽,提高國際認受度。

  第二步是由知識產權署創立政府認可的專利師機構及資格制度。培訓精通專利的本地人才是建立PPH的重要一環,亦與第一步中的人才庫建立相輔相成。倘若將律師比喻為一個普通科醫生,專利師則好比一個專科醫生,在專利的領域擁有更豐富的知識,以應付申請專利時的複雜過程。知識產權署未來可成為專利行業的監管及發牌機構,透過監管、與本地的知識產權執業者組織合作,創立一個受政府認可的專利師機構,負責制定統一的專利師考試及培訓課程制度。

  第三步,知識產權署需要與第二步中構想的專利師機構磋商,共同為修訂《專利條例》提出建議,例如修訂條例第144A條現行禁止在香港境內的業務使用如「認可專利師」、「註冊專利師」、「認可專利代理人」等名銜及描述的條文,移除對專利師這一重要專才的執業障礙。

  第四步,在積累足夠人才和國際認可之後,知識產權署可與國知局就建立PPH開展討論,在兩者互惠合作的基礎上商討訂立合作協定的可行性,積極尋求最終達成雙邊PPH協議。

  PPH的建立無法一蹴而就,需要知識產權署長遠的規劃,亦少不了國知局的支持。一旦內地與香港之間的PPH得以建立,必將為兩地的科創發展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持,亦將為香港青年拓展事業建立不可或缺的權利保護機制,推動其在更大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