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俄烏衝突加速全球格局裂變\周八駿

時間:2023-03-16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國際社會討論俄烏衝突走向時,有一種視角是以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的朝鮮戰爭做比對。事實是,二者不可相提並論。

  朝鮮戰爭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奠定了東西方格局大背景下發生的。戰爭參與方皆剛經歷二戰。只是在朝鮮半島這一特定地區展開關於該地區誰佔上風的戰爭。所以,沒有理由把戰爭向朝鮮半島以外擴大。這一點,由美國時任總統杜魯門撤換欲把戰火向中國蔓延的「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得以表明。中國以「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宗旨,昭示天下。

  因此,當朝鮮戰爭陷入相持狀態,談判停戰是必然。停火線劃在南北朝鮮在戰爭發生前的分界線,反映各方力量對比,也折射各方無意改變二戰所形成的東西方之間的基本格局。朝鮮戰爭的重要影響是,推動和加速東西方之間進入「冷戰」。

  美欲打造單極世界秩序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簡稱「俄烏衝突」),有觀點認為,這是俄羅斯在普京領導下,以2008年8月8日至18日俄羅斯與格魯吉亞交戰為始點,經歷2014年3月克里米亞戰爭,以軍事鬥爭方式,挑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冷戰」結束後的國際格局。但是,與前兩次戰爭相比,俄烏衝突規模和影響遠大得多。

  俄烏衝突,是在美國於2017年12月、2018年1月宣布調整其全球戰略,把中國和俄羅斯視為競爭對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展開不斷演變的大背景下所發生,既是俄羅斯繼續顛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冷戰」後的國際格局,又是俄羅斯挑戰美國主導的全球格局。

  2007年2月10日,普京在第四十三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上,抨擊美國在「冷戰」結束後企圖打造單極世界秩序,指責美國和北約違背承諾不停地把北約東擴、企圖在歐洲孤立俄羅斯。俄羅斯2008年與格魯吉亞交戰,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是以具體行動,反擊美國和北約東擴,化解美西方在歐洲孤立俄羅斯的圖謀。但是,直至俄烏衝突發生,普京一貫主張構建以聯合國為基礎的多極世界秩序。俄烏衝突後,美西方與俄羅斯水火不容。美西方一再在聯合國大會倡導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採取孤立俄羅斯的行動,甚至企圖把俄羅斯趕出安理會。二戰後以聯合國為基礎的國際格局面臨分裂。美西方和俄羅斯皆認為俄烏衝突具全球影響。

  2023年2月18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第五十九屆「慕安會」上演說中稱,美西方必須打敗俄羅斯,否則,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將遭破壞,其他威權國家將仿效。

  第五十九屆「慕安會」的主題為「重塑願景」(Re:vision),會前發布的《慕尼黑安全報告》,專門分析與俄烏衝突相關聯的所謂「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傳統意義的「全球南方」包括七十七國集團和中國,涵蓋亞非拉廣泛地區。而今,美西方談論的「全球南方」排斥了中國。報告分析為什麼在烏克蘭問題上不少南方國家不支持美西方制裁俄羅斯。這樣的分析,其實就是說明,俄烏衝突具有全球影響。

  全球秩序需重新平衡

  法國總統馬克龍2023年2月17日在「慕安會」上演講中說:「我對我們如何失去全球南方的信任感到震驚。」馬克龍坦承,世界對俄烏衝突的反應表明全球秩序需要重新建立平衡並變得更具包容性,世界需要「全球南方」國家來最終確定衝突的可持續結束。

  普京從另一個角度談俄烏衝突全球影響。2023年2月21日,他發表國情咨文稱:「今天,在我們國家處於艱難的時期,我在這裏發表國情咨文。我們都很清楚,在這個時期,全世界發生了不可逆轉的重大變化」。普京把俄烏衝突與全球格局調整相聯繫,稱:「西方精英們毫不掩飾他們的目標:正如他們所說,這是可以直說的──『在戰略上擊敗俄羅斯』。這意味着什麼呢?對我們來說,這意味着什麼?這意味着一勞永逸地毀滅我們,也就是說,他們打算把一場局部衝突變成一個全球性的對抗。我們正是這樣理解的,我們會做出相應的反應,因為在這種情況下,這已經涉及到我們國家的生存問題了。」

  總之,俄烏衝突影響是史無前例的。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