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漫天叫價」不可取\龍眠山

時間:2023-03-15 04:23:28來源:大公报

  政府昨日公布五間巴士公司的申請加價幅度,由8.5%至50%不等,加幅之大令人咋舌。有立法會議員用「瘋狂」、「震驚」來形容巴士公司的加價行為,反映了不少市民的不滿。

  港鐵擴張、疫情加上油價上漲,巴士公司普遍經營困難,這是不爭的事實。去年,五間巴士公司中有四間錄得虧損,只有一間公司盈利,也是因為受惠於政府的抗疫基金。巴士公司需要加價以維持營運,這不難理解,但加幅之大令人難以接受。以機場快線加價50%計,單程超過70元,來回高逾140元。另一間巴士公司申請每程劃一加價2元,看似不多,但以目前短程約3元車資計,加價其實高達6成。

  巴士加價幅度也遠遠超過通脹水平和打工仔的薪金加幅。去年本港通脹1.7%,今年初大約為2%。有人力公司調查打工仔對今年加薪幅度的預期,平均加幅只有1.6%,就算加薪最豪的資訊科技界也不過4%,而美容業界的加薪幅度預期只有0.3%。這就難怪,輿論強烈要求行政會議好好把關,不能任由巴士公司「獅子開大口」。更有人指出,香港剛剛復常,市民尚未享受到經濟恢復增長的成果,首先就要「大破慳囊」,巴士加價是「摑了香港復常一巴」。

  巴士公司「漫天叫價」,政府照單全收的可能性不大,最終加幅會有所減少,但此風不可長。另一方面,巴士不斷加價是無可避免的事。業界人士建議,政府可協助巴士公司增加非票務收入,例如,讓巴士公司獲得租金收入,減少巴士車身刊登廣告的限制,或允許車廠作商業用途等。

  特區政府在嚴格把關的同時,也要有開創性思維,盡力尋求巴士公司和乘客的雙贏方案,最低限度,不能對民生造成太大的衝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