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生思路/以可持續發展目標保育濕地\黃頴灝

時間:2022-11-12 04:24:37來源:大公报

  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了「可持續發展目標」,當中包括17項目標,其中又涵蓋169項細項目標、230個參考指標,成為公共治理的綠色框架。可持續發展是一個環境、社會公平及經濟發展並存的現代管理發展框架,比對香港特區現時的保育政策,筆者發現有部分政策,例如濕地保育政策仍未符合可持續發展目標。

  特區政府一直沿用規劃形式保育濕地,這些土地基本不能發展,但實際上的效果是怎樣呢?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效果,但肯定是未能達到最佳的保育效果,例如以往的做法是把一個區域劃作濕地保育區或濕地緩衝區,雖然這些區域不能發展但同時沒有得到適當的護理,部分地區看似荒地,甚至有緩衝區被用作露天貨櫃場,但因地契等因素,有關部門沒法干預。這是一種變得被動且沒有社會效益的保育方式。

  筆者認為,保育濕地的目的是維護生物多樣性,而保育與發展絕非對立,兩者是可以並存,甚至互惠互利。現在香港濕地分散,有些未被納入保護區的濕地遭到人為破壞,這些分散的濕地不利於物種繁衍。如果特區政府能採取積極保育方式,把這些分散的濕地連結起來,並採取有效的管理,便有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以修復一些被破壞的濕地及整合起來,在不縮減濕地總面積的情況下,釋放部分緩衝區作興建公屋之用,這樣既能做到在最小限度或不影響生態環境下促進環境和人類居住的包容性,也可以縮短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這種「以人民為本」的濕地保育政策,相信可大大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民主思路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