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掃除公務員內部害群之馬\卓銘

時間:2022-08-12 04:24:11來源:大公报

  「公務員Secrets」群組日前有兩名管理員被捕,涉嫌發表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的惡感及敵意的煽動意圖帖文,隨後傳媒揭發兩人分別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及民政事務總署文員;另有5名曾參與發帖的救護員被警方調查,其中2人涉嫌詐騙罪被捕。

  今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公眾關注,一來是因為涉及多名公務員,而且其中一人更是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系統分析主任,不只可能知道政府的機密資料,更可能接觸到大量市民的個人資料,假如對此放任不管,則遺禍甚大。

  另一個原因,則是公務員團隊內部顯然仍存在着若干陽奉陰違的害群之馬,在國安法頒布實施、特區選制完善後,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如果作為「行政主導」核心齒輪的公務員團隊不能團結發揮全效作用,甚至有人試圖從內部搞破壞,則難以負好治理香港的重要責任。

  從今次事件可見,反中亂港勢力不只遠未偃旗息鼓,而且還繼續透過不同途徑試圖滲透政府內部。涉事的群組,雖然聲稱是讓公務員分享辦公室內大小秘密,但群組是在非法「佔中」期間成立,當時已有不少帖文聲援非法「佔中」,並煽動公務員對政府的不滿,在隨後的旺角暴亂、修例風波期間,該群組仍繼續扮演着這一不光彩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繼「公務員Secrets」關閉後,其他諸如「HA Secrets」、「家長Secrets」等同類專頁亦相繼停運。本身這些「Secrets」只不過是個供人圍爐八卦的地方,很多群組光看名稱根本跟政治扯不上任何關係,那何解「公務員Secrets」兩名管理員被捕,會有如此大的連鎖反應?

  這不得不令人懷疑,這些「Secrets」群組背後可能是由反中亂港勢力「連鎖式」經營,假借香港市民平日會感興趣的八卦話題,暗中灌輸各種反政府意識。再加上今次涉案的多名公務員,更顯示了亂港分子滲透之深入、潛藏之隱蔽,亦反映了即使國安法實施、即使全體公務員已宣誓效忠國家、特區和擁護基本法,政府對公務員操守的規管機制仍有明顯缺陷。

  據公務員事務局數據,截至去年5月,有88名公務員在修例風波中被捕,21人被調查或起訴,5人被定罪,說明今次事件還只是冰山一角。據悉,「公務員Secrets」上的帖文,以自稱救護員「洩密」、針對其部門的情況較為常見,而內容大多是煽動其他救護員產生離叛情緒甚至鼓吹罷工。

  與此同時,近日社交媒體上流傳一則疑似在救護部門內廣傳的信息,稱某名曾在「公務員Secrets」上投稿的救護主管「食碗面反碗底」、「呃病假」、「縮骨卸膊」等,乃部門「瘀血」。

  綜合以上資料,不能排除有一定數量的反政府公務員潛藏在各部門內,並長時間利用「公務員Secrets」這類群組向同僚及市民傳播反中亂港的信息。有關部門必須予以重視,不能只等警方執法後才展開行動,而應主動採取調查,及時清除內部的破壞力量。這不是針對公務員的言論自由,畢竟《公務員守則》已說得很清楚,「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怎容許有人打正公務員旗號行反政府之實?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要求特區政府「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同時強調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要做到這兩點,特區政府必須徹底肅清內部的害群之馬,嚴懲違規公務員,提高對公務員操守的要求,才能打造出一支敢於擔當、善作善成,能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的團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