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祖國統一大業勢不可當\劉光源

時間:2022-08-12 04:24:10來源:大公报

  8月10日,中國政府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份白皮書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歷程、方針和政策的一次全面系統闡述,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進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和美國加大力度打「台灣牌」的行徑與謬論,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台海形勢下,發表該白皮書,對強化塑造反「獨」促統大勢、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具有重大意義,必要、重要、及時。

  白皮書告訴我們: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之「勢」不可阻擋。白皮書深入闡述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當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無論台海形勢如何風雲變幻,解決台灣問題的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一邊。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中國共產黨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之「志」堅如磐石。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階段為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作出了積極努力,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團結台灣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中國共產黨有駕馭複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

  「台獨」分裂和「以台制華」之「謀」注定失敗。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以美為首的外部勢力縱容「台獨」分裂勢力滋事,圖謀通過打「台灣牌」圍堵打壓中國,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形勢緊張,逆潮流,失人心,違民意,只會四處碰壁,日暮途窮。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在美國政府放任下,執意竄台,中國政府予以強有力反制。170多個國家發出正義聲音,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立場,充分體現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

  事實再次證明,「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和外部勢力的干涉只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中國政府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之「景」無限光明。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台灣同胞將同大陸同胞一道,共享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榮耀。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歷史若鏡,歲月淘沙。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礴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