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美「印太經濟框架」畫了一個大餅\周八駿

時間:2022-05-26 04:24:14來源:大公报

  拜登入主白宮後不久宣布,將公布美國對華戰略、方針和政策。國際社會等了一年多,等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在本月5日發表演講,闡述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然而,5月3日,美方稱布林肯感染新冠病毒,有關演說押後到當地時間今日上午發表。不久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出訪台灣前夕也宣稱染疫而作罷。究竟新冠是不是被美國政治人物拿來作推遲日程的幌子,算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迭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插曲。

  其實,拜登上任接近一年又半,其對華方略已由一系列行動示知天下。第一,他視中國為最主要對手,這一點與特朗普無異。第二,他千方百計拉攏盟國脅迫小國,打造全球反華同盟,這一點強於特朗普。第三,他在防範和阻止中國提升全球影響力的同時,加強在中國周邊圍堵和遏制中國,這一點不僅繼承特朗普,而且繼承奧巴馬。第四,他在除軍事鬥爭以外所有領域加強加快遏制中國,這一點甚於特朗普,同時,在台灣問題上玩火,這一點也甚於特朗普。

  2022年5月20日至24日拜登進行上任以來首次亞洲行,便是全面貫徹美國對華方略,展開兩方面具體部署。

  一方面,是對付中國的軍事層面,進一步推進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悄然打造「亞太版北約」。另一方面,是對付中國的經濟層面,拋出「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計劃。

  特朗普開始將「印太」(Indo-Pacific)作為地緣政治概念納入美國對外戰略構想,但是,沒有把「印太」戰略構想具體化。拜登進一步給「印太」注入地緣經濟涵義,將之具體化為付諸實踐的行動計劃。

  「印太經濟框架」與「亞太經合組織」比,有兩點重要區別,一是前者包括印度和印度洋,後者不包括印度和印度洋;二是在地理上,前者以東盟為中心,後者不是。當然,地理中心不等於經濟政治中心,但是,美國從特朗普政府開始以「印太」取代「亞太」,有拉攏印度和東盟的意圖,當然,都必須服膺美國領導。

  東盟10國對美更加警惕

  拜登拋出IPEF,欲同擴大QUAD相互配合。只有把韓國和東盟某些成員國拉入QUAD機制,後者才會變成「亞太版北約」。但是,拜登很可能失望。

  東盟10個成員國,總的看對美國是警惕的。白宮原擬今年3月在美國舉行美國─東盟峰會,多數東盟國家冷淡,不得不推遲至本月中舉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現積極,不僅3月單獨訪美,早前再赴美出席峰會,不到兩個月去了美國兩次。而且,3月李顯龍在美國一個智庫的座談會上,強烈表達新加坡對自身安全的憂慮,一再提及亞洲缺乏類似北約成員國共同防衛制度。即便如此,新加坡沒有對QUAD表示興趣,相反,李顯龍多次強調新加坡和東盟不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

  李顯龍深刻理解新加坡的處境。約3年前他對香港黑暴的評論折射了這一點。

  東盟其他成員國面積和人口都比新加坡大,但是,經濟水平不及新加坡,總的看,不同程度都有與新加坡相似的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焦慮。拜登要東盟各國領袖赴美國開會,東盟多國領袖可以在時間上忸怩作態,但是,最終絕大多數推無可推不得不與會。拜登提出IPEF計劃,東盟成員國不會抗拒,但也都不會積極。因為,中國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與中國是搬不走的鄰居。

  美國能拉動的,也就是拜登踏足的日本和韓國。日本跟得緊。韓國親近美國的同時不欲開罪中國。

  在香港,不少人曾預期拜登上任會緩和中美關係。事實是,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執意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跌入加速惡化的螺旋,直至中國人民團結一致頑強鬥爭克服困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