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故宮館」收費問題\龍眠山

時間:2022-05-11 04:23:22來源:大公报

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開幕,這是港人期盼已久的盛事,也是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一件大事。要把這件事辦好,考驗有關部門的智慧。

內地曾多次向香港借出重要文物,如清明上河圖、金縷玉衣等,讓港人得以大飽眼福。西九「故宮館」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境外的第一個合作機構,未來將借出900多件珍貴文物,儘管目前還不知具體展品為何,但開幕時的「墟冚」不問可知。另一方面,西九管理局表示,博物館開幕後涉及營運、借用展品和保險費用,財政壓力比「M+」大,因此需要收取入場費用,本月底或下月初將公布收費詳情。

香港現有博物館、文化館等都收入場費,但價格廉宜,屬於象徵性收費。早前開幕的西九M+博物館門票正價120元,學生及其他特殊人士費用減半,並不便宜。但「故宮館」擁有獨特定位和角色,收費水平如果與M+相似,並不符合建館的初衷。

與西九文化區內其他設施的功能定位不同,「故宮館」展現的是中華5000年文明的風采,承載的是傳播中國文化的重任,每件展品既是藝術瑰寶,也是歷史見證,堪稱最好的國民教育課。每一位港人都應該有機會去欣賞,感受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從而增加民族自豪感,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亦因此,對於本港居民來說,「故宮館」入場費絕對不能高,高了就是變相剝奪基層人士和清貧學生的入場機會。市民希望能像其他博物館一樣,象徵性收取入場費,對學生等特殊群體最好是免費。事實上,參觀者越多,「故宮館」的價值就越能得到體現。

特區政府為西九建設砸下數以百億計的費用,該花的地方不能省,更不能由於入場費用的問題而影響了建館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