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建言獻策/支持北部都會區建設 更好對接大灣區發展\高敬德

時間:2022-03-04 04:24:50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既是香港的重要發展規劃,也是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建設需要按照總書記的講話要求,在中央支持下,全面推進與大灣區的對接,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此,特提出以下建議:

  一、支持北部都會區與深圳的城際鐵路等跨境基建,並創新港深口岸通關模式,實行24小時通關和「一地兩檢」。

  香港北部都會區與深圳的城際鐵路等跨境基建,是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重要條件。香港特區政府提出興建鐵路連接香港洪水橋與深圳前海,並在前海實施「一地兩檢」。建議中央有關部委支持並協調深圳做好洪水橋與前海鐵路等跨境基建建設,讓大型跨境基建更好發揮帶動兩地發展的作用。

  香港目前共有七個陸路口岸連接深圳,全部都在北部都會區範圍內,其中只有皇崗口岸全日開放。建議創新完善通關模式,逐步推動24小時通關,先在最接近前海合作區的深圳灣口岸及位於東部的蓮塘口岸延長通關時間,以達到所有口岸24小時通關為最終目標,並逐步在各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

  二、支持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口岸地區共同規劃發展「港深口岸經濟帶」,並推出「聯合政策包」加快人財物的流通。

  深圳多個口岸地區已經發展成「口岸經濟帶」,產生巨大經濟效益,香港卻未有充分重視口岸經濟帶動港深以至大灣區合作的功能。建議在中央指導及支持下,港深雙方在北部都會區及深圳口岸地區共同規劃發展「港深口岸經濟帶」,加強兩地互利互補合作。其中,位於北部都會區內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可作為試點,將新界北核心商務區發展為港方「口岸經濟帶」;同時,將皇崗口岸及羅湖口岸未來實施「一地兩檢」、香港落馬洲和羅湖管制站閒置而騰出的大量土地,用來擴展港方「口岸經濟帶」版圖,形成由西向東較具規模的經濟發展地帶。

  港深雙方可借鑒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經驗,推出「聯合政策包」,在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為進駐「港深口岸經濟帶」的企業提供便利。例如,在物流方面,可以參考橫琴做法,貨物進出實施備案管理,除國家法規明確規定不予免(保)稅的貨物及物品外,其他貨物及物品均可免(保)稅進入深方「口岸經濟帶」,港方亦不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形成免關稅地區。

  三、支持在北部都會區成立「國家實驗室」。

  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其中一個目標,是推動創新科技產業成為香港的新經濟動力。建議中央支持在北部都會區成立「國家實驗室」,既增加港深科技合作的高度和深度,並產生集聚效應,將香港現有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其他研發實驗室集中在北部都會區內,形成大型研究基地,並利用這個基地作為兩地科研合作平台,共同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指導下,設立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協調機制。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21年9月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下,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在職權範圍內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建議參考吸收橫琴合作區的經驗,由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指導設立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協調機制,研究制定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發展對接方案,統籌及指導相關政府部門執行具體工作,強化對接協調能力。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