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都」打開全新發展通道\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時間:2021-11-07 04:26:09來源:大公报

  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規劃,將推動香港的居住與就業版圖擴大,加速香港的經濟結構重塑,加快新一輪產業變革,加強港深的交叉融合。這種變局,非一區一地之變,亦非一時一事之變,而是呼應時代之變,充滿了機遇和挑戰。

  其一,擁抱新發展理念。北部都會區地理位置優良,有助於與內地共融推動建設國際化商務邏輯體系,極有潛力成為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的強勁增長區域。只有開拓思維,謀求創新,才有助於特區政府大手筆拓新區,建設國際高水準、高標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推動創新發展思維

  當前的新型發展理念,推崇創新、綠色、開放、共融,這對於和深圳緊密接壤的北部都會區而言極具實踐價值,有助於在實際建設過程中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包容協調,更可推進生產、生活、經濟等各項要素相互順暢交流,同時可調動內在的潛力、活力,以解決現實發展瓶頸問題。因此政府在探討北部都會區的規劃、模式、設計、導向等決策上要與時俱進,循道而行;在落實該區域的布局、建設、引流、管理上要全面運用新發展理念,進而實現高效率、高品質、高實效地推進區域建設。

  其二,擁抱新發展階段。回顧香港的發展史,不管國際大背景怎樣隨着時代巨輪而變化,香港與國家共榮共生的內在聯繫從未改變,與廣深等地的密切聯繫從未斷聯。北部都會區的規劃,意味着香港發展環境、發展條件有了全新的變化,上升和優化的通道和空間已經打開,進入了轉型跨越的關鍵期。香港只有順應發展階段的轉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找準自己的定位,對自身的發展方向、目標等進行再調整,與深圳同頻共振、同向同行,持續深化相互賦能,推深做實與深圳的「融」和「擴」兩篇文章,才能共同成長、彼此成就。

  擁抱新型人才結構

  其三,擁抱新型人才結構。人口結構高度和能級決定區域發展的高度和能級。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並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將重點發展創科。因此,需要大量優秀的國際化專業人才,如果人才存量和品質缺乏,將會制約都會區的建設和發展。建立泛在人才布局機制、集成人才使用機制、多維人才激勵機制,以誠意廣納人才,都有助於北部都會區的新型人才結構建立。

  奮楫向前正當時。只要立足本港,強化開放與合作的思維,着眼於大灣區與內地的巨大需求,香港一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外繼續放眼全球,重新調整發展的戰略和格局,亦有助於本港助力國家進一步參與國際經濟循環,在全球化經濟大潮中佔據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