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讀書薈/北京茉莉與香港奶茶

時間:2021-04-04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街角的老北京》道出了「北京茉莉」獨特韻味,書中還介紹了很多有關茉莉花茶卻鮮為人知的典故。

  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百多年來南轅北轍的東西方文化,在這裏融會貫通成自家的文化,不少港漂、居港外國人鍾情的港式絲襪奶茶就是當中的佼佼者。《街角的老北京》分析了北京人情有獨鍾茉莉花茶的原因,並道出兩家百年老號茶莊,如何在互聯網時代不斷革新,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甚至成為網紅店,成功俘虜年輕人的心。\梁學慧

  茉莉花茶一直深受國人喜愛。一九九七年回歸儀式上,中國軍樂隊演奏的第一首樂曲便是江蘇民歌《茉莉花》,似縷鏤花香縈繞維港,美不勝收。而《街角的老北京》(北京聯合出版公司,二○二○年十一月),道出了「北京茉莉」獨特韻味。

  書中分析了北京人情有獨鍾茉莉花茶的原因:北京的水以苦水居多,而茉莉花茶帶有的香氣可以去除水的苦澀。書中還介紹了鮮為人知的典故:清代宮廷為了喝口「茉莉雙熏」還配了專用的「萬壽無疆」明黃官窰蓋碗,從那時起茉莉花茶就作為禮物送給來訪的外國使節。這也使得北京的兩大老字號茶莊在新時代持續散發着活力: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六年的京城著名老字號張一元茶莊,上世紀末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使得老字號張一元蜚聲海內外;以經營茉莉花茶為主,創立於清光緒十三年的「中華老字號」吳裕泰,名列「網紅小吃」,成功圈粉年輕人。

  多見識才能有共識

  我由此想到香港的奶茶,改良自英國人下午茶飲用的紅茶奶茶。聰明的港人使用較為便宜的紅碎茶、罐裝的淡奶,製造出接地氣的港式奶茶。二○一四年,足足六道工序、保證奶茶中保留茶葉的濃厚港式奶茶沖製技藝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北方人,從小看着周圍人都喝花茶,就誤以為茉莉花茶是北京特產,其實花茶的老家是福州一帶;來香港工作後,在茶餐廳裏喝慣了的絲襪奶茶,居然想不出它與英式紅茶是同源。

  其實,我等港漂又何嘗不是一杯遷移過、改良過的茶。在北方扯着嗓子隔空喊人,來香港要輕聲細語、盡量不打擾別人;在香港,一個亞裔面孔開口說英文或法文或日文司空見慣;在北京,一個金髮碧眼的老外普通話兒化音說得比你還標準……北京有北京的好,香港有香港的好,多見識才能有共識,增學識才能受賞識,讓我們把大家的好,都加在一起,攜手共建祖國的美好山河,讓祖國明天更美好!順便說一句,最近,吳裕泰老字號出了「茉莉奶茶」,有機會我們一起去「嘆杯茶」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