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RCEP為香港發展帶來新機遇\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時間:2020-11-22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5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會議結束後,李克強與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並見證RCEP簽字儀式,商務部長鍾山代表中國在協定上簽字\資料圖片

  11月15日,中、日、澳與東盟等15個國家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標誌着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正式達成。RCEP為各國實現優勢互補、密切互利合作,對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穩定全球經濟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RCEP將給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帶來怎樣的效應和影響?香港在其中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並爭取RCEP協定實施帶來的紅利?值得我們深思並探討。

  首先,RCEP協定將為各國提供更多元化的平台,意味着十五國間經貿合作將會更加緊密。RCEP緊跟全球貿易發展趨勢,涵蓋了全球約23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30%;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所包括的區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促進了覆蓋全球三分之一經濟產出的區域規則的統一。

  RCEP在內容上已超過世貿組織規定的範疇,涵蓋了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競爭政策、政府採購、中小企業等領域,納入了很多全新的貿易形式,是我國與其他國家迄今已簽的經濟夥伴關係自由化和便利化整體水準最高的自貿協定之一,有助於推動各國根據自身差異化優勢深入開展多邊合作,將對十五國、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經濟帶來積極的影響。香港如能利用區域位置的便利,發揮國際轉口貿易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與金融中心的優勢,做好承內啟外的「超級聯繫人」,在交通運輸、金融、旅遊等服務貿易方面與內地加強聯動,定能促進各國的經貿互通往來,未來合作前景可期。

  其次,RCEP的達成能加深各國合作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據IMF最新預測,中國是在2020年唯一保持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0年全球GDP增長將下降4.9%,而東盟將僅下降2.0%。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東盟貿易同比增長了5%,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日韓澳也是亞太地區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國家。RCEP的簽署和生效,有助於打破協定國間的貿易壁壘,簡化經貿關係,並為協定國開啟了更多進入中國的機會,各國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產業以及科技創新產業等方面的合作都將迎來更多機遇。

  香港在亞太地區和全球的經濟地位都相當重要,一直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香港如能積極參與RCEP的實施,做好實施RCEP協定貿易及投資自由化的積極宣導者、貿易及投資便利化的實踐者,相信將對經濟增長產生正向效應。比如香港國際化標準的法律體制、會計準則,在服務產業結構裏儲備了豐富的國際會展、國際服務中介等專業經驗,相信能夠為內地帶來一定的助力,促進各協定國間的制度對接與資源整合,並消除各協定國在經貿往來實際運作中遇到的障礙,有效地推進各國間的經貿往來。

  此外,RCEP能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撐。RCEP協定的簽署有助於加強十五個協定國間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降低了各國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為推動建立世界級的自由貿易區進程提供了堅實的踏板。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前提下,RCEP協定簽署既有助於擴大中國出口市場空間,也能滿足國內進口消費需要,但是國際間的貨幣結算、法律體系等差異,有可能會削弱RCEP對各國服務貿易的促進效應。

  香港應發揮獨特的國際化金融優勢,比如在人民幣結算體系、人民幣離岸市場、消除貿易中不同幣種的限制等方面,積極提供專業化的服務。香港金融機構可以借助「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的政策東風,在內地和東盟國家增設營業機構和代表處,為RCEP協定國提供先進的金融服務,務實助力於各國在金融行業的服務貿易合作,為促進各協定國的深入融合和共同發展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