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革除戴耀廷 撥亂反正好開端/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東吳一劍

時間:2020-08-0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戴耀廷多年來宣揚「違法達義」等激進思想,荼毒萬千學子,日前終於被香港大學解僱,是遲來的正義

  禍害香港達六年之久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日前被港大校委會以大比數通過正式解僱。多年以來,戴耀廷打着「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旗號,煽動市民「違法達義」,不單嚴重傷害香港的法治精神,更逾越了道德的「底線」和法律的「紅線」,此等目無法紀之徒,若繼續留在大學內只會是誤人子弟,對社會整體發展更是百害而無一利,難怪不少市民都形容港大校委會這一決定是遲來的公義。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舉行會議,以18:2通過即時解僱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接着戴耀廷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港大這個決定「標誌着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雲雲。

  香港的學術自由真的會因為解僱了一個觸犯法律,目前正保釋等候上訴的戴耀廷而就此終結嗎?當然不會。因為學術自由也要遵守一定的準則,而不是肆意妄為,無法無天,學術自由不能逾越道德的「底線」和法律的「紅線」。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是指教師要以自己為模範,做學生的表率。但戴耀廷卻是逾越道德的「底線」和法律的「紅線」,成為了學生的最壞榜樣。

  毒害大量青年學子

  戴耀廷多次以法律學者身份踐踏香港法治,鼓吹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說,向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灌輸激進思想,毒害了大批青少年,將多少人家的子女送上了不歸路。

  戴耀廷向年輕人灌輸歪理邪說外,並且用實際行動發起持續79天的非法「佔中」。多年來他未見收斂,先後組織、發動「風雲計劃」、「雷動計劃」、攬炒派所謂的「初選」,妄圖干擾選舉,令歷史悠久的香港大學及法律學院蒙污。

  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違反法律的行為必然是違反道德的。學術自由絕對不能觸碰法律的紅線。一個法律學者違反法律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在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期間,還堂而皇之地教學生法律,這豈不是讓人笑掉大牙?而戴耀廷利用其法律系副教授身份,並以法治研究及學術自由為藉口,煽動「港獨」,又夥同攬炒派搞非法「初選」,鼓吹年輕人對抗政府,觸犯了法律的紅線,成為了港大的一顆毒瘤。

  「徒法不足以自行」。道德作為法律的評價標準,不僅僅體現以是否符合道德作為法律是否為「良法」的依據。更體現在道德對法律執行中的約束和指引。學術研究的底線是研究行為符合學術道德的要求,學術研究的紅線是法律規範,確保底線,不碰紅線應成為學術研究人員的基本行為規範。學術管理機構要對觸犯人員「零容忍」和「追責」。

  港大校委會大比數通過革除戴耀廷的教席,是香港教育界撥亂反正,斬斷校園政治黑手的好開端,有利於香港學術界回歸真正的學術自由,從而使大學的發展回到正確發展的軌道上。亦為全港挽回公道,彰顯公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