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港獨」急跳船醜態百出\卓 銘

時間:2020-07-01 04:24:16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香港國安法,但未正式生效前,香港政壇已經歷了一次「大地震」。先是黃之鋒、羅冠聰、周庭等人宣布退出「香港眾志」,未幾「眾志」亦宣布即日解散並停止一切會務。其後,如同骨牌效應般,多個「港獨」組織包括「香港民族陣綫」、「學生動源」等,亦遣散所有本地成員;甚至連「黃店」龍門冰室也發聲明表示退出「黃色經濟圈」。

  由上個月李柱銘割席開始,到陳方安生、陳雲先後退出政壇,「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棄保潛逃,以至昨日種種劇變,足證香港國安法具備巨大震懾力,令一班「反中亂港」分子紛紛跳船保命。

  相信很多人都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混亂逾年的香港社會將會逐漸恢復平靜。長遠而言這種想法或許不錯,但在短期內,香港仍會持續動盪一段時間。

  再者,雖說不少「反中亂港」分子相繼跳船,但這不代表他們已被徹底擊倒,比如昨日宣布解散的「港獨」組織,都沒說過停止推動「港獨」,黃之鋒亦指「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黃之鋒自己應該很清楚,即使他與「眾志」割席,也不可能就此回復清白之身,因為其觸犯國安法的嫌疑,不只是因為與「眾志」的關係,還有過去多年一直充當「美國在港代言人」的角色。

  黃之鋒之所以在這個節骨眼退出「眾志」,主要基於兩個考慮:

  首先是為了把國安法造成的打擊減到最小。香港今後的政治現實是,「本土」和「港獨」組織在枱面上的活動空間都會極端受限,如要繼續運作,則必須躲藏到暗地裏活動。但問題是,黃之鋒等人的名氣實在太大,或許隨時隨地都受到相關部門監控,在這種情況下,「眾志」還想如常運作根本難如登天,連那些一直在幕後參與的成員,也可能被盯上,屆時要面對的風險,便是整個組織被連根拔起。

  因此,黃之鋒等人選擇把自己切割出去,宣布解散組織,是出於維持成員的隱匿性,方便轉變成地下活動。

  第二點考慮,是出於立法會選舉的部署。黃之鋒高調退出「眾志」的即時效果,是把自己塑造成「被打壓的受害者」形象,這可以令支持者以至中間選民的同情變換成選票。這樣一來,當他日後公布自己的「Plan B」,或表示支持某些反對派候選人時,就可以把這些選票轉移到對方身上。對反對派而言,黃之鋒已幾近負資產,既然如此,放棄他之前便應將其僅餘的政治能量利用殆盡。

  如今國安法在港實施,象徵香港「一國兩制」邁入新時代,惟這遠不是結束,還只是開始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