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國安法是「高懸利劍」更是「守護神」\王宗漢

時間:2020-07-0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香港國安法,這一天足足等了二十三年之久!香港終於告別了以往「不設防」的狀態,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有了最堅實的保障。香港國安法有六個章節、六十六項條文,從責任與機構設置,到具體罰則與權力配備,全面、全效,無一死角。可以這麼說,香港國安法是一把置在「港獨」等分裂勢力頭上的「高懸利劍」,更是香港市民的「守護神」。打擊的是極少數違法暴力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市民。有了這部法律,香港從此不一樣!

  法律明確規定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機構,以及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罪行和處罰,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式,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等內容,建立起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為什麼說這是一把「高懸利劍」?原因在於它將香港在維護國安的法律漏洞補全了,有了打擊和懲治破壞國家安全的法律武器。去年至今未止的「修例風波」,出現令人怵目驚心的亂象。公民黨郭榮鏗等反對派政客公然跑到外國乞求外國制裁國家和香港,黃之鋒等人鼓吹叫囂「自決」,大量的「港獨」分子更是打着美國旗和「港獨旗」招搖過市。如果中央再不出手,香港的形勢必將朝着分裂方向演變下去,外國勢力將在香港為所欲為,不僅國家安全無法捍衛,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也不可能有效維持。

  有了香港國安法,亂港勢力再難以為所欲為。第一,郭榮鏗、黎智英之流不能再跑到外國乞求制裁香港,否則將被起訴「勾結外國危害國家安全罪」;第二,陳浩天等「港獨」分子再不能公然鼓吹叫囂,否則將被起訴「分裂國家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第三,反對派參加遊行時,再難像以往一樣叫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否則會被取消參選資格。法律就是擺在這裏,平時不發揮作用,但反對派或「港獨」勢力一動,「高懸利劍」便會隨時落下。

  落實「一國兩制」的重大里程碑

  為什麼這是香港的「守護神」?原因在於法律在最大程度上發揮威懾力,起到止暴制亂的作用。過去一年多來的時間,香港市民為黑暴所苦久矣。數百場非法暴力遊行,上萬宗違法事件,香港數百萬市民遭受不同程度的影響,整個香港幾乎成為一個經歷戰亂的廢墟。大學無法專心學術,中學無法專心教育,就連小學與幼稚園也被捲入政治爭鬥;各類國際排名,香港一落千丈。所有這些,已經令香港市民存有強大的危機感,再不遏阻暴亂,香港沒救矣。

  其實,香港人心裏都非常清楚,香港之所以有如此嚴重的黑色暴亂,根本原因在於反對派和外國勢力裏應外合、前後夾攻。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基本斬斷了這種政治勾結的關係。外國黑錢來不了,即便來了,也很可能用不了。當黑暴沒有了金錢支撐,誰又肯賣命呢?昨日一連串的「切割」聲明,諸如「香港眾志」、「香港民族陣綫」的「亡黨」,以及政治人物的「明哲保身」言論,都在說明,國安法效力之大。

  香港國安法通過公布實施,是「一國兩制」事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着香港真正回歸的開始,也標誌着香港繁榮穩定與長治久安終於獲得了保障。

  還是國務院港澳辦的聲明講得好:「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這一法律將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

  香港國安法昨日通過後,外國勢力小動作不斷,但也僅限於小打小鬧,不敢真正採取對抗措施,為什麼,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強大的中國。「中央對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情況已經作了認真評估和充分準備,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央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決心,不要低估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的剛性約束,不要低估中央和特區有關機構嚴正執法的能力。」

  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必將有力推動香港由亂而治、重新出發。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風雨過後,「一國」之本更加鞏固,「兩制」之利更加彰顯,香港發展的前景更為廣闊。

  這一天,香港市民等了足足二十三年之久!

  資深政策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