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保護記者私隱 不保護警員私隱?/卓 銘

時間:2019-12-28 04:24:02來源:大公報

  網媒《立場新聞》近日再次成為鎂光燈主角,事緣前日有警員在大埔超級城截查一名記者時,在直播鏡頭前展示其身份證,被指侵犯個人私隱。警方昨日亦在例行記者會中承認,警員在此事上「做得唔啱」,有需要會配合個人私隱專員公署調查。

  不論為何,很多人好像直到此事發生後,才忽然發現私隱的重要性,繼而對警隊大加撻伐。但也許是他們忘記了,或是他們從不知道,或他們故意忽視,在這場將近七個月的「修例風波」中,私隱最先受到侵犯的不是別人,正正是香港警隊!

  從風波開始初期,「連登」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已有不少擅自披露警員資料的帖文,尤其在暴徒極為依賴的Telegram平台出現「老豆搵仔」等專門起底群組後,此一趨勢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披露的資料不只是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還有住址、手提電話、電子郵箱,意味警員除了私隱遭到侵犯外,連公務時間以外都要面對暴徒及其支持者數之不盡的滋擾和侮辱。

  而最令人不齒的,是這些起底群組連「禍不及家人」的基本道德觀都欠奉,甚至呼籲網民提供警員家人,包括幼小子女的私人資料。即使是最殘酷的戰爭,交戰雙方至少也會默守一些人道規範,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不可攻擊「非戰鬥人員」。但對暴徒們談道德人道,何異於與虎謀皮。因為他們毫無底線,為求打擊警隊無所不用其極。孟子雲,人之異於禽獸者,在其有仁義禮智。這四者,暴徒一樣也沒有。

  其實就在本周初,特首林鄭月娥曾撰文批評這種起底文化,她提到多名官員,包括其自身的手提電話號碼都被公開,斥起底目的意在使人噤聲,令市民不能公開、坦率表達意見。但林鄭這番說話似乎未引起太多關注。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報告亦指出,逾4千宗起底及網絡欺凌個案中,牽涉警隊的佔最多,達三成六。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明,網上平台有法律及社會責任制止起底行為。但這番說話,卻比不上黃繼兒昨日一句「有足夠理由主動調查(警方)」來得讓人重視。高等法院在10月時發出臨時禁制令,禁制任何人非法公開警員及其家人的資料,但上述起底群組時至今日仍如常運作,照樣每日更新「警員名單」。

  英國著名作家George Orwell的小說《動物農莊》中,有一句名言:「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今日香港的情況則是:「所有香港市民的私隱都受到平等的保護,但有些人比其他人受到的保護更平等。」保障、尊重個人私隱這些話已經說了很多年,何以某些人到今時今日才彷彿如夢初醒?

  在此擱筆前,筆者也要「戴個頭盔」,這篇文章不是想為警員展示記者身份證一事強辯,相反,對犯錯的警員也絕不偏私,才能顯出警隊執法公正不阿,贏得市民支持。但筆者亦同時希望某些人不要雙重標準,既然包括記者在內的所有香港市民都有同等的私隱權,警員理應也有同樣的權利,起底警員的行為,也就應該受到同等甚至更大的重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