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府與市民對話的八點建議/鄭赤琰

時間:2019-09-06 04:24:03來源:大公報

  為了解困,林鄭特首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這是亂港派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之一。正當遊行暴力衝突方興未艾,亂港派意氣風發的時候,特區政府雖然釋出善意,但亂港派仍不罷休,依舊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務求要將暴亂之火繼續燃燒下去。

  因此在特首提出讓社會向前行的四項行動中,由她和各司局長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一項,要特別小心處理,搞得不好,隨時會被亂港派點燃另一個火頭,為此本文特別提醒特首與司局長下區與市民對話要留意的八項建議。

  第一點,不要與蒙面示威者對話。既然落區與市民對話,不管市民來意如何都無所謂,只要是心平氣和,有話直說,雙方都可好好談即可。既然是坦誠交流,市民前來要對話便需要以真面目示人,對話不犯法,不必藏頭,不必武裝,特首與司局長也不必要警方在場護送,雙方有了這種和平的空間,才能好好對話。

  第二點,對話不要在街頭巷尾大庭廣眾面前展開。這樣的場景最易被另有企圖的人騎劫,最後會把對話變成當街當眾「公審」,到時會令到政府代表灰頭灰臉,狼狽不堪!

  為了要避免落入這「公審」的陷阱,可利用全港每個區都有大會堂、社區會堂,會堂多少都可容納好幾百人,甚至千人,規模不會太大也不太小,是適合的對話人數,不會人多嘴雜。為了能和平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康文署、民政署要派出管理員在場維持有序的出入,署方如果能預先派發入場券,憑券入場最為理想,不發入場券也可改為署方自行想出辦法,他們有管理會堂的經驗,由他們主理應該可妥善解決入場問題。

  小心亂港派藉口對話生事

  第三點,對話對象不能雜七雜八。最好要有代表性的團體或社區精英,即使他們不主動出席,政府也可先由相關部門主動聯絡,每個區都有大批可對話的對象,不難找到,為了令對話更具體更有實效,最好請他們提供自己提出的訴求,以方便政府事後整理,為了令對話更積極進行。政府在聯絡對話團體時,也可主動提出對話大綱,方便對方準備對話內容,為了做到對話透明度,到會團體可選擇要不要印製他們的訴求,可公開可不公開。

  第四點,切忌選擇對象去對話。當然除了建制派外,政府也不排除與社運團體或反對派政黨代表對話,但面對這類活躍的意見領袖或團體時,切忌把不同派別的對話對象摻雜一起,這樣安排可免除對話變成他們爭吵而搞到不歡而散。在人數控制方面也要合理化,切忌他們伺機搞群眾大會,用人數來製造聲勢,防止他們人多的辦法要事先說明派代表人數,先有安排便可減少節外生枝,不同意的可不參加,好過給他們機會搞亂對話。

  第五點,對話要將定必造成麻煩的議題分出優先處理的程序。切忌太廣泛太不集中的對話,因為解困有如燃眉之急,哪裏已起火,那裏便是對話的場所,不要怕火,只要抱着救火的心態去對話,用誠懇的態度,不怕對方無理刁難,因為對話有對頭,同時也會有公眾在聽在看,誰不講理,誰便自取其辱,公道自在人心,不必怕!

  第六點,對話的政府代表切忌沒做足準備功夫。因為對話指明要解困,切忌政府代表在對話時自陷困境,不能解救當前困境,反而陷入更多困難,要準備要訓練,在這方面的專業早已面世,不必自己摸索,只要物色專人協助,便可手到拿來。

  第七點,隨時要準備面對現場突發攻擊。面對突發情況,特首或司局長絕不能表現驚惶失措,要以鎮定的心態以不變去應突變,要知對話不但要拿出誠意,更重要的是拿出勇氣與膽識,正義凜然,何怕之有,即使是遭受到人身攻擊,也只是皮肉之痛,皮肉之痛可醫治,但尊嚴失去就無法補救。話雖如此,對話前也要有安全設防,尤其重要的是收集有關情報,及時加以預防,若亂港派在網上號召擾亂對話,警方應可及早掌握其動向和早作部署。

  第八點,及時應變。眾所周知,亂港派也早放出風聲,他們不會接受遲來的對話,估計他們會動員數百,甚至上千的蒙面黑衣人去衝擊對話會場,哪裏有對話,他們便會去那裏,一旦面對這情況時,能有預警的就取消對話,未能預警到的,當局亦應該有官員撤退機制去應變。

  以上八點建議,願各方好自為之,這不是政府單方面的事,解困是全港市民的事,要各方合作以赴,對話才能善始善終。

  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