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我們究竟要怎樣的香港?/周八駿

時間:2019-06-13 03:12:58來源:大公報

  2003年「七一」遊行後,我寫過一篇時評,問反對派究竟要怎樣的香港。16年後今天,這篇時評問「我們」——所有站在反對派對立面或者不願意站在反對派一邊的香港居民——要怎樣的香港。

  16年了,反對派用他們的言行告訴我們,他們要的是一個「獨立」或「變相獨立」的香港,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但他們一意孤行。如果聽任他們肆意妄為,那麼,香港將付出沉重代價。

  港人勿中反對派圈套

  所以,我們首先必須做的,是不讓反對派繼續損害香港,這是不可或缺的前提,以此為基礎我們才能建設美好的香港。

  當務之急就是粉碎反對派在美國策動和指揮下,阻撓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陰謀。有關條例草案將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需要我們「保駕護航」。

  在我們中間,一部分天真和善良的香港居民,需要從反對派製造的謊言中清醒。在內地的美國商會成員,顯著超過在香港的美國商會成員,但是美國政府不擔心前者在內地的法律風險,卻編造後者都可能被移交內地的謬論。追隨美國的其他幾個西方國家政府犯同樣的錯誤。香港居民,不論貧富,捫心自問是否在內地守法,我相信絕大多數人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對於修訂《逃犯條例》何懼之有⁈何況,政府修訂條例草案後,被移交的只會是重罪犯。

  就在美國指揮其香港走卒竭盡全力阻撓和破壞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時候,世界格局又出現變化。

  國務院早前發布了關於中美貿易談判的白皮書,中央部委向公民發布了赴美留學和旅遊的預警,向公民和中資企業發布了赴美安全提醒。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嚴厲封殺華為等一批中國企業,並把貿易保護主義和霸凌主義施加其他國家。中美關係,至少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新一任總統產生前,將持續緊張。

  在本月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前,美國總統將國事訪問日本和英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大阪峰會很可能是二十國集團歷史地位和使命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美國發動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已損害全球經濟包括美國自身經濟。

  5月30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修訂後的數據——今年首季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3.1%,較之前公布的預估數據下調0.1個百分點。6月3日,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報告稱,美國5月主要採購經理人指數(main PMI)降至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49.8;金融信息服務商IHS Markit公布美國5月製造業PMI為50.5,較4月下降約2個百分點,為2009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隨着美國5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跌至近10年來新低,全球製造業呈現2012年以來最疲軟表現。

  5月28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布,今年首季,韓國、俄羅斯、印尼、日本等多個G20國家的出口萎縮,與去年第四季相比,G20國家出口僅增長0.4%、進口下跌1.2%,與去年第三季比,G20國家出口和進口分別下跌0.8%與2.7%。

  6月3日,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警告稱,如果只是擔憂經濟下行,那麼投資者低估了當前形勢,「一旦特朗普政府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隨即進一步採取反制措施,那麼全球經濟將在9個月內出現衰退。」

  香港經濟小而高度開放,不可能不受貿易戰負面影響。5月27日,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今年4月出口按年下跌2.6%,遠遜於市場預期增長0.1%,是連續6個月下降;4月進口按年減少5.5%,是連續5個月下跌。政府新聞稿明確表示——進出口均下跌主要原因是全球經濟疲弱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市場預測,如果中美兩國無法避免貿易戰升級,美國對餘下約3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25%關稅,那麼,今年全年香港出口可能下跌約5%。

  全力排除外國勢力干擾

  中央應對全球政經局勢展示宏大戰略。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極大的區域帶動和示範作用,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帶動整個長江經濟帶和華東地區發展,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集群。

  5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昌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明確指出,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複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複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準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統籌研究部署,協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謀定而後動,厚積而薄發。

  6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上海主持召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會議。

  面對如斯形勢,香港必須排除外部勢力和反對派干擾,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