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要求港大解僱鍾庭耀 絕非小題大做\峻宇

時間:2018-09-08 03:16:42來源:大公報

  近日,媒體揭發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收取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款項,並任由NDI香港經理薛德敖(Kelvin Sit)修改及加插問卷設計,弄得滿城風雨。多個團體更到港大請願,要求解僱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有朋友就認為,好多時都有團體或組織委託民意調查機構作民意調查,為何今次事件會引致多個團體抗議,並要求港大解僱鍾庭耀呢?是否這些團體反應過敏?又是否任何團體都不應委託學術機構作民意調查呢?在此,我希望借一借篇幅來解答此問題。

  NDI與華府關係糾纏不清

  首先,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是一個背景複雜的機構,其隸屬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受美國政府資助,而且很多時由美國前高官所把持,如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就曾入主NDI,而且和世界各國的「顏色革命」有關聯,例如被指參與烏克蘭橙色革命,該機構在俄羅斯就被列作不受歡迎組織。

  另外,一般團體委託民調機構做民意調查,為了接近真實的民意客觀性,都只會在研究目的上參與,而不會在具體細節上介入,民意調研機構亦應該減少委託團體的過度介入。但鍾庭耀任由NDI干涉、加插和修改問題,加上民調涉及「佔中」等敏感議題,但最後又疑因結果「唔啱使」而不公布民調。這有充足理由相信NDI有意圖以假民調,來製造假民意,試圖影響香港社會的氛圍,以達其政治目的,而鍾庭耀身為計劃總監很難不知情。

  今次事件鍾庭耀明顯地有違學術研究客觀、中立的原則,並收受外國政治款項意圖影響香港社會,協助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已失卻了學者的操守,如果任由鍾庭耀繼續以學者的「中立」包裝,來作出有政治的目的假民調,除了妨礙香港社會的穩定,有損香港的利益以外,亦讓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對港大民調失去信心。以上就是要求解僱鍾庭耀的充分理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