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假姑息」助長「港獨」坐大\峻宇

時間:2018-09-04 03:16:42來源:大公報

  開學日子,又有大學學生會會長借開學禮宣揚「港獨」,甚至公然叫人造反。如過往一樣,本港各界評論會分成兩派意見,一派認為要對「港獨」零容忍,另一派就認為大部分香港人不支持「港獨」,「港獨」沒有市場,搞「港獨」的只是一小撮人,而且「港獨」不現實無可能,這只是他們的政治幻想,因此不足為懼,不用理會。更有甚者,認為「港獨」原本不是問題,現成為問題是因為強硬建制派抬舉出來,透過反「港獨」議題來增加政治本錢。

  依據上述,我們可以把反「港獨」分成二大派:零容忍派、姑息派。零容忍派就不用談了,筆者想和大家談談姑息派。姑息派的理據如上所述,大家如長期留意反「港獨」的意見和評論亦十分清楚,但筆者想指出的是,我們究竟有沒有想過這些理由是真姑息?還是假姑息?真姑息是真的相信「港獨」搞不起來,因此不用理會,無論是真的對建制有充分信心,還是嫌麻煩,總之就認為「港獨」不會成氣候。假姑息就是以這些理由來讓「港獨」留有空間,從而徐圖後計,等日後時機成熟,「港獨」可遍地開花。筆者明白這個講法很陰謀論,亦沒有證據支持,但在姑息派中有意見認為原本「港獨」不成氣候,反倒是強硬建制派拉抬起這議題,以增加政治本錢,又何嘗不是陰謀論?同樣何來證據?

  人心隔肚皮,何況政治那麼複雜,任何人言論背後的真正動機,我們很難完全明瞭,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個道理我們每個人都明白,而且歐美社會亦有很多對禁制極端言論,甚至取締鼓吹獨立政黨及組織的具體例子。「港獨」言論屢禁不止,甚至出現似是而非、可能別有機心的姑息言論,歸根究底,在於政府沒有依據法律賦予的權力嚴厲「遏獨」,試想一下,在港英年代,香港人能否公開發表或組織支持北愛爾蘭獨立的言論或組織?又能否邀請主張北愛爾蘭脫離英國的新芬黨領袖來香港演講?如果有人或組織如此,當年的港英政府會如何處理?

  有「港獨」分子在互聯網上撰文要學習愛爾蘭共和軍,先前亦有激進分子於亞視舊廠房試爆炸彈,特區政府認為「港獨」真的毫無危害?又或者特區政府內部有人才是最大的姑息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