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中指議員」的扭曲心理\方靖之

時間:2018-09-03 03:16:38來源:大公報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在本月23日通車,日前邀請6個區議會共40多名區議員前往西九龍站參觀。議員在車站大堂內一幅大型壁畫前合照留念,但三名東區反對派區議員徐子見、古桂耀、麥德正卻在拍照時舉出中指,表情猥瑣下流,該照片近日在網上瘋傳,引起市民狠批。

  侮人者,人必侮之。三人身為民選議員,也算是公眾人物,這次公務參觀更是代表區議會出席,但三人卻在合照中高舉不文手勢,行為不但不雅,更損害了區議會的聲譽,行為理應受譴責。而更重要的是,這些反對派議員對待高鐵的態度,正正凸顯其扭曲、極端的心理。一方面對於所有涉及兩地基建都抱持敵視以至仇視的態度,巴不得將這些基建都推倒重來,另一方面他們亦知道廣大市民都支持這些基建工程,亦明白到這些工程的重要性,因而不敢公然否定,不敢置之不理,唯有不斷搞小動作、抹黑、妖魔化以至做出不文手勢,以滿足自己扭曲的心理。從反對派區議員到立法會議員,都存在這種不正常的心理,導致他們屢屢與市民利益作對,盲反「一地兩檢」、盲反高鐵,當中的根源並非工程,而是反對派的心魔。

  盲反高鐵醜態百出

  這次參觀並非強迫性,三名反對派議員對高鐵不滿、認為高鐵站「危機四伏」,大可以不參與,又何必既要出席又要舉中指如此低莊?當然,三名反對派議員出席參觀,可能是怯於民意,始終他們的選民都十分關注高鐵站,自然希望自己的議員多作了解,為他們提供資訊,亦不排除三人確實對高鐵站有興趣,作為香港近年一個大型基建,有意親身參觀也是人之常情。但既然出席了,也應該有基本的禮儀,他們可以在參觀期間提出質疑或詰難,但高舉中指除了丟人現眼之外,請問又有何意義?

  對於跨境基建存在嚴重偏見的並不只這三人,反對派的議員政客幾乎都存在「盲反基建病」,尤其是對於高鐵香港段,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從來沒有放過任何機會反對、阻撓以至推翻。在高鐵香港段工程提交立法會撥款時,儘管工程得到主流民意及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但反對派卻發動支持者包圍立法會,企圖向其他議員施壓,以阻撓撥款。及後,他們又以反對所謂「大白象」工程為由無理攻擊高鐵,企圖拖延工程。

  高鐵工程造價高昂是事實,但原因一方面是香港人工成本高,而且工程審批、監管認真而繁複,導致有關開支極高,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反對派屢屢狙擊工程,導致工程因延期而費用大增,反對派正是高鐵造價高昂的罪魁禍首之一。到了工程最後階段,高鐵站決定採取「一地兩檢」的時候,反對派又出來反對,作出種種駭人聽聞、荒謬絕倫的指控,目的不過是為推倒高鐵製造藉口。

  罵完又捧人格分裂

  反對派要反高鐵是他們的自由,如果他們堅信自己一套是正確,應該義無反顧的反對。但反對派在反高鐵的問題卻是兩面三刀,一邊不斷搞局,一邊卻否認自己要推倒高鐵,堅持只是提出更好的方案、更省錢的方案雲雲,但結果他們提出來的卻是令人哭笑不得的「錦上路方案」、「福田方案」,根本毫無可行性。為什麼反對派又要阻撓高鐵,又不敢承認?原因很簡單,反對派也知道盲反高鐵、盲反基建項目是不得人心。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心,落實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等大型基建,有利香港抓住大機遇,推動香港長遠發展。對廣大市民而言,這些基建亦大大便利出行,斷沒有反對之理,這點市民知道、反對派政客亦知道,但囿於意識形態的對抗,反對派又決不能支持政府提出的基建方案,不能支持任何有利兩地交流的舉措,所以要千方百計的阻撓,唯有杜撰一些理據出來反對,什麼「大白象」、什麼「蠶食兩制」、什麼「模糊邊界」等指控層出不窮,目的不過想令自己的搞局「出師有名」而已。

  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以「大白象」等作為反高鐵理據,一班等而下之的反對派區議員水平不足,於是便有了合照時舉中指以示反高鐵的荒謬一幕,當中反映的正正是這種扭曲心理。而更扭曲的是,這些反對派議員口中力數高鐵各大「罪狀」,但其議員辦事處卻大搞各種內地高鐵團,今個月去武漢、下個月去潮州,而相信香港西九高鐵站啟用後,各種高鐵團也會陸續推出,原因就是市民喜歡,議員不得不做。反對派一邊反高鐵,一邊大搞高鐵團,「又要做妓女,又要攞貞節牌坊」,完全是人格分裂的表現。

  廣深港高鐵連上國家的高鐵網,也連上國家的高鐵經濟,工程造價不菲,但卻是物有所值,這點市民知道,反對派也不會不知道。反對派反對所謂「大白象」工程,真正反對的不在造價、不在效益,而在於反對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與融合,目的是令香港與內地疏遠,割裂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將香港變為「孤島」,最終達至「去中國化」的目的。這才是反對派盲反兩地基建項目的真正目的,但這種禍心怎能公諸於眾?這個心魔一日不除,反對派的扭曲心理恐怕只會愈來愈嚴重。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