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挑起貿易戰 美國真能「再次偉大」?\卞永祖

時間:2018-07-11 03:16:45來源:

  特朗普悍然發動貿易戰,能讓美國「再次偉大」嗎?無論從人事安排還是經濟貿易政策,這屆美國政府都已經讓我們見證了太多不可思議、缺乏周密思考的決策,個人行為不受控制,似乎成為一些美國人的共識。不過可以預見的是,與世界為敵的貿易戰爭,很可能令「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夢想化為泡影。

  就像大多數美國人所看到的那樣,在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以後,美國經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侵蝕。為了挽救美國經濟,美聯儲可以說啟動了史上最大膽的寬鬆貨幣政策,其資產負債表也從9000億美元,急劇膨脹到了4.5萬億美元。雖然這次美聯儲將美國經濟從瀕臨「大蕭條」中拯救了過來,但是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是很明顯的。比如從2007年至2017年,美國企業的利潤增長僅有30%左右,但道瓊斯指數卻增長了接近3倍。政府債務已經攀升至21萬億美元,並且還有加速膨脹的趨勢;房屋平均價格也超過了金融危機前的水平,泡沫化趨勢明顯。這些都說明量化寬鬆出來的貨幣,相當大的部分並沒有進入實體經濟。

  貧富懸殊情況加劇

  如果仔細分析美國的經濟,其情況絕對沒有表面統計的數據那麼好看,其深層次的一些問題甚至有惡化的趨勢。最近美國網站gobankingrates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62%美國人帳戶存款不足1000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沒有儲蓄帳戶,另外有多達2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存款是0。美國四大零售銀行花旗、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的數據顯示,2017年的信用卡壞帳損失上升了20%。

  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布魯金斯學會的兩份最新報告顯示,近幾十年來美國工人的實際工資增長幾乎停滯,美國民眾收入差距繼續拉大,兩極分化趨勢愈加明顯,美國的收入排名前1%的人其財富佔比達到居民財富總額的24%。美國政府拯救了華爾街大銀行免於在金融危機中倒閉,但是並沒有給普通人帶來收入的增長。

  所以說,此時美國政府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摩擦是非常短視和非理性的行為。在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四千多億美元的產品中,其中生活用品、電子產品等佔據相當大的比例,這些都與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這些物美價廉的中國商品,不僅僅有利於美國長期保持較低的CPI水準,更重要的是給美國普通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早在2005年,美國記者薩拉就已經通過親身感受,證明如果沒有中國製造的產品,美國人的生活品質將會下降很多,對於中低收入的家庭來說更是如此。美國此時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對於接近三分之二擁有不足1000美元存款的美國人來說,其受到的影響是難以想像的。

  對於美國企業也是如此。面對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市場,美國任何企業都無法忽視中國消費者。單是中國從美國進口的晶片,每年都超過了千億美元;對於服務貿易來說,中國更是存在巨大的貿易逆差。即使是對美國出口的產品,跨國企業所生產的產品超過了四成,利潤也主要由這些公司賺取。蘋果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iPhone X雖然售價超過1000美元,但是中國代工企業只是賺取其中11至22美元的組裝費。從中可以看出,一定程度上,中國廉價勞動力支持了大量美國公司的高利潤和高股價。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加劇,這些公司的高利潤將不可持續,那麼一些經濟學家所提出的美國股市將會下跌40%的預言,很可能就會成為現實。

  勢摧毀經濟發展基礎

  其實,越來越多美國人看到,當前美國經濟所面臨的問題,與華爾街的貪婪和自私不無關係。在全世界人們都在遭受金融危機的困擾,以及美國政府投入大量資金挽救陷入困境的金融企業的時候,作為始作俑者的華爾街高管們仍然獲得了巨大的分紅,實在具有諷刺意味。這也從另外一個側面反應出,美國政府也難以約束無法無天的華爾街了。

  因此,當前美國政府貿然發動貿易戰,實際上是其無法解決國內面臨的問題,只是試圖轉移焦點的無奈之舉,只是這一舉措會更快的摧毀美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加速侵蝕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任何人都可以想像,如果美國政府不能提高普通人的收入,不能減少貧富差距和政府持續膨脹的債務,而其企業競爭力和利潤又不斷下降,卻試圖通過自我封閉的方式來解決以上問題,在當今日益開放的世界,無異於掩耳盜鈴。

  這些行為更會引發其他國家的反感,不僅會讓美國長久以來在世界上千方百計建立起來的形象乃至軟實力大打折扣,也會連累到作為世界貨幣的美元失去其他國家的信任,更多的國家將會尋求使用歐元、英鎊甚至是人民幣,那麼其龐大而又高度複雜的金融市場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如此看來,美國執意挑起貿易戰爭,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夢想將成為鏡花水月,真的無法實現了。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