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毛孟靜勢令「泛民會議」內鬥加劇\子言

時間:2018-07-11 03:16:44來源:

  近日有消息稱,毛孟靜將接替莫乃光任「泛民會議」的召集人,如果最終屬實,則是「泛民」大勢已去、人才凋零的又一例子。整個「泛民」經過二○一四年「佔中」後,不僅嚴重流失民意支持,接連的兩場選舉亦失利,該接班的無法接班,該讓位的又不願讓位,整個立法會找不出幾個似樣的人才。選毛孟靜實是無奈之舉。實際上,以毛在「泛民」內部的差口碑,要想「指揮」各政黨根本沒有任何可能,相反日後內鬥只會更加嚴重。至於要讓「泛民」重奪話語權,根本就是痴人說夢。

  「泛民會議」以往稱之為「飯盒會」,是一個反對派立法會政黨之間的溝通平台。自2012年後,將內部協調的做法以更正式的方式確定下來,由各政黨輪流「做莊」。早年的民主黨劉慧卿、公民黨梁家傑、民協的馮檢基、工黨何秀蘭等人都擔任過召集人。但各人都有各人的算盤,梁家傑自以為是太「霸道」,早年甚至出現過趕湯家驊出會議廳的離譜事件;馮檢基一人黨太想「出風頭」,引來其他政黨的不滿;何秀蘭來自工黨,口碑同樣不行,兼且太「小家小器」,「泛民」對她只能「睜眼閉眼」;只有劉慧卿還算有大將之風,也能起到該協調會議的原本功能。

  到本年度,召集人為「專業議政」的莫乃光,他相對較溫和,但整個「泛民」江河日下的大勢,也非他所能改變得了的。但至少,他任內與特區政府以及建制派的緊張關係有所緩和,這也可算得上是他的「功績」了。

  按「泛民」慣例,民主黨、「專業議政」、公民黨、「議會陣線」,四個政團輪流擔任,本來輪到公民黨的陳淑莊,但陳涉及「佔中」案,今年十一月就要開審,出於對坐牢的「憂慮」,以及為免影響「泛民」其他政黨運作的考慮,公民黨據稱主動要求由「議會陣線」擔任。「議會陣線」目前共有6個立法會議席,包括:毛孟靜、區諾軒、朱凱迪、陳志全、范國威、梁耀忠。毛作為該政團的「創會主席」,其他人不敢和她爭,所以她得以一償「泛民盟主」的夙願。

  問題在於,毛孟靜不僅在整個政壇口碑不行,在「泛民」內部同樣差劣。例如,在被記者問及對毛任召集人的看法時,民主黨林卓廷指,相信毛孟靜發言時會分清「泛民」召集人與「議會陣線」兩個立場;公民黨的楊岳橋則指,不能因為毛在某些議題的看法,便在未上任前假定她不能勝任……。這些回應儘管是從正面講,但實際上已經可看到他們對毛孟靜處事特點的「憂慮」了。

  「泛民會議」本就是一個「大雜燴」,近年更被「佔中」戴耀廷等人騎劫,影響力不斷下降,有時一些政黨要員不出席而是派議員助理參加,基本上已經處於可有可無的處境。毛孟靜如果抱着「議會陣線」的極端偏激作風,其他政黨為免再被騎劫必會採取反制措施,內鬥勢必加劇。市民可以坐看好戲上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