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統一最佳方式\明者

時間:2018-07-11 03:16:43來源:

  每當7月喜迎香港回歸之時,台灣當局總是要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說三道四。今年香港各界慶祝回歸祖國21周年之際,台陸委會老調重彈,繼續抹黑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並稱台灣民意從來沒有接受過「一國兩制」主張,任何針對台灣所提出的「一國兩制」主張,只會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也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對民進黨當局混淆視聽、蓄意抹黑的做法堅決反對,高度肯定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稱「一國兩制」在台灣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會認識到並且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在台灣被「污名化」

  「一國兩制」構想提出於1980年代初,在當時兩岸充滿敵意的特殊年代,「一國兩制」在台灣一開始就被貼上「統戰工具」的標籤,與「吞併台灣」、「吃掉台灣」、「矮化台灣」、「消滅中華民國」、「向中共全面投降」畫上了等號。1987年以後,兩岸逐步開放民間往來與經貿交流,但由於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推行「兩國論」與「一邊一國論」的「台獨」政策,「一國兩制」方針在台灣被「污名化」、「妖魔化」的狀況沒有改觀。

  2008年,國民黨重新上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時期,但馬英九當局在兩岸政治關係上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消極保守政策,對「一國兩制」採取拒絕的態度。現在民進黨重新執政,蔡英文當局謀「獨」之心不死,更是極力誣衊、攻擊「一國兩制」。由於民進黨為代表的「台獨」陣營一再挑釁和誣陷,加上島內一些媒體一再誤導和歪曲宣傳,台灣絕大多數人特別是基層民眾並不了解「一國兩制」方針的真實內涵與思想精髓,對「一國兩制」的看法與理解模糊混亂,誤解與偏見嚴重。

  「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關於「一國兩制」構想,幾代中央領導人都做過詳細的闡述,它是尊重歷史、尊重現實,最能充分照顧各方利益、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的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一國兩制」直面兩岸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這個最大問題,其思想精髓是「兩制並存」、「台灣現行社會經濟制度、生活方式不變」,是擱置兩岸差異的最好方式,是保持台灣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台灣方面不接受、不認同「一國兩制」的同時,應說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或者提出更好的方案,而不能「為反對而反對」,更不能繼續推行「愚民政策」。

  「一國兩制」台灣模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

  大家知道,「一國兩制」這一制度原本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設計的,但因為歷史原因首先在解決香港、澳門問題上獲得應用。這一實踐的成功證明,用「一國兩制」方式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正確的、可行的。但台灣問題與香港、澳門問題不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實現模式不可能是港澳的「複製品」。

  而且「一國兩制」自提出迄今30多年來,台灣發生了很大變化,兩岸關係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一國兩制」的內涵將隨着時代而豐富發展。

  「一國兩制」終將會被台灣社會認同和接受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是近20多年來,大陸綜合實力、國際影響力快速提升,而台灣長期經濟不振、政治亂象叢生、社會矛盾加劇。已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台獨」之路走不通,認為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無法阻擋。

  近幾年來,島內民意發生了積極變化,島內多數民調顯示,支持統一的比例升至15%左右,攀上十年新高,而贊成「台獨」的比例創下十年新低。近五成民眾對大陸有好感,對大陸有好感的人首度多於反感的人。島內多數民眾認同「九二共識」,年輕群體認同「九二共識」的比例增加。只要支持統一的聲音保持積極走勢,島內民眾對未來兩岸走向統一的接受度、認知度不斷提升,就會為兩岸邁向和平統一創造更加有利的氛圍。這是不以「台獨」勢力的意志為轉移的。

  我們相信,隨着大陸的發展進步,隨着各項對台政策措施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會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來。我們相信,隨着兩岸交往的不斷深入,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以客觀、理性的態度審視「一國兩制」,真正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和價值,接受「一國兩制」這一具有高度包容性的制度設計。我們相信,通過兩岸的共同努力,「一國兩制」終會逐步為台灣方面所接受,並成為解決祖國完全統一問題的最好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