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縱橫談\安倍為何頻繁對華示好\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 陳洋

時間:2019-10-18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在過去的半個月時間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後3次積極向中國示好。

  先是9月26日,安倍晉三專門錄製視頻,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日本首相主動通過視頻向中國人民直接表達祝福,在日本政界這是比較少見的。

  接着是10月4日,安倍在秋季臨時國會上發表施政演說,他強調要開闢日中新時代,將兩國關係推向新階段,並擴大兩國經濟、青少年等所有層面的交流。日本首相在每次國會召開之際,都會發表施政演說。儘管施政演說的內容往往是概括式的,並不十分具體,但它卻能反映出未來一段時期內日本政府內政和外交政策的總體基調。在此次施政演說中,安倍首相圍繞中日關係的表態,其實也就表明了今後日本政府對華政策的走向。

  最近一次則是在10月9日舉行的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安倍再次強調,「決心擴大所有層面的交流,把日中關係推上新階段,開創日中新時代。」雖然表達的內容與4日施政演說時候差不多,但一而再地表態,則體現出他對中日關係的重視程度,以及開創新時代中日關係的強烈意願。

  在兩周左右的時間裏,安倍接二連三地對華示好,體現出了當前中日關係改善向好的積極勢頭。然而,這樣言行的背後,既是日本各界友華人士長期以來不懈推動的結果,也是當前日本外交形勢下的客觀結果。

  在日美關係上,簽署新的經貿協議並不意味着潛在威脅就徹底消除了。7日,日美兩國政府代表在華盛頓正式簽署了新的經貿協議,兩國經貿談判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日美之間的經貿摩擦並沒有完全消失。一來,特朗普總統念茲在茲的日美經貿赤字問題仍在,距離達到其所要求的「平等貿易」仍有差距;二來,日美之間最為核心的汽車關稅問題並沒有根本解決,這也就成了日美關係最大的潛在威脅。正是因為這兩大重要問題沒有完全解決,使得日本依然面臨來自美國的經貿壓力。在此背景下,安倍政權需要與中國保持穩定良好的關係,繼而不斷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緩解日本自身經濟下行的壓力。

  在周邊外交上,安倍政權的亮點有限。時下,日韓關係依然冷淡,短期內難以出現轉圜。安倍首相在4日的施政演說上,針對兩國關係僅提了一句,「要求韓國以國際法為基礎,遵守國與國的約定。」這其實表明,安倍政權今後不太可能積極推動改善與韓國的關係。此外,「反韓」「反日」情緒在日韓兩國社會依舊高漲,雙邊關係改善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迅速實現。與此同時,安倍首相今年以來幾次表達希望與金正恩會面的意願,但鑒於時下低迷的日朝關係,兩人見面之難可能不遜於實現修憲。在日俄關係上,兩國政府圍繞領土與和平友好條約的多次談判並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俄羅斯並沒有做出明顯的讓步。因此,在東北亞地緣政治格局中,安倍政權積極推進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恰恰是為了避免在區域內陷入外交困局。

  此外,安倍如此積極地對華示好,也是為習近平主席訪問日本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在今年6月的中日領導人會談上,習主席原則上接受了安倍的國事訪問邀請,並有可能在明年春季櫻花開放之際前往日本。時下,安倍反覆強調開創中日關係新時代,可以說是進行輿論鋪墊,意在向國內外展示其發展對華關係的誠意。

  自去年至今,中日關係不斷改善,特別是進入今年下半年以來,兩國開始朝着更深層次推進。8月10日,中日戰略對話會時隔7年重啟,這不僅有助於增進兩國之間的政治互信,也有助於減少彼此間不必要的戰略消耗。10月10日,中國海軍「太原號」導彈驅逐艦抵達日本橫須賀港。這是中國海軍艦艇時隔10年再次訪日,也是首次赴日參加海上閱艦式。

  防務關係與經濟關係均是國與國外交關係的重要組成,但深化防務關係的門檻顯然要更高一些,畢竟這首先需要兩國有穩定友好的關係基礎。如今,中日兩國開始推動防務關係的發展,這說明兩國穩定友好的關係基礎已然形成,今後隨着中日防務關係的深化,將有助於推動構建符合新時代的建設性安全關係,為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和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正能量。

  今時今日,中日關係的改善來之不易,需要雙方加倍珍惜。安倍在半個月的時間裏,3次對華示好值得肯定,但同時也不應忽視那些威脅中日關係發展的潛在因素。作為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和日本,唯有讓兩國關係沿着正確軌道持續穩步向前發展,才能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注入更多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