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反制「美台勾連」 堅定統一信心\朱穗怡

時間:2022-08-12 04:24:25來源:大公报

  中國大陸嚴厲打擊「美台勾連」的措施一環緊扣一環。當8月10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完成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的聯合軍事訓練行動後,國台辦、國新辦當天即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統一事業》白皮書。《台灣問題與新時代統一事業》白皮書約14000多字,包括五個部分: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質疑也不容改變;二、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三、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五、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大陸方面曾於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了《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如今時隔22年,大陸方面第三次發布涉台白皮書,絕非偶然。上周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導致台海局勢急速升溫。這可謂近年「美台勾連」最為囂張的行徑。在此嚴峻複雜的形勢下,大陸方面公布台灣問題白皮書主要在三方面的意義:一是揭批「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言行,揭露他們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體現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二是展現大陸對台政策的連貫性和穩定性,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體現戰略定力;三是提振海內外中國人追求國家統一的信心,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勇氣,凝聚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礴偉力。

  近年來,美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切香腸」方式挑戰中方底線、紅線。美國國會頻頻發表涉台錯誤言論,提出並審議通過多部涉台消極議案,嚴重損害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去年1月拜登政府上台後,不僅不改變特朗普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犯下的嚴重錯誤,反而進一步拉攏盟友,拉幫結夥打「台灣牌」,在國際上散布「台灣地位未定」論,企圖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而近日佩洛西竄台是「美台勾連」的「最新升級版」。佩洛西是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僅次於副總統的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其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都是對美方政治承諾的背棄。中方若不作出嚴正表態、若不實施嚴厲反制,後果不堪設想:「台獨」分子的氣焰將更加囂張,其他國家可能也會效仿美國的挑釁行徑。

  為了震懾「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中國大陸早前在軍事、外交、經濟等方面已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而公布涉台白皮書則是最新的反制手段。白皮書第三部分「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就詳細闡述了「『台獨』分裂勢力抗拒統一不會得逞」和「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遭失敗」。

  最近解放軍接連七天在台島周邊及附近進行罕見的大規模軍演,於是有人猜測大陸對台政策是否由「和統」轉為「武統」。如今白皮書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由此澄清了外界的種種猜測和疑慮:大陸對台政策大政方針並沒有改變,依然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至於連日來的軍演並不意味着大陸把「武統」放在首位,而是希望通過「以武逼談」促進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正軌,希望通過「以武阻美」警告美國不要觸碰中方的底線、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白皮書第二部分「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全面總結了中共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同時也是向外界傳遞了清晰的政治信號:不論「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如何阻撓統一,都動搖不了中共推進國家完全統一的堅強意志和充分信心。不可否認,民進黨在島內執政這六年來,「台獨」死路上狂奔,加之美方縱容,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難免有人對國家統一進程產生了悲觀看法。現在白皮書重申中共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大大堅定了兩岸中國人及海外華人華僑與「台獨」勢力作鬥爭的信心。

  (「解讀《台灣問題與新時代統一事業》白皮書」系列評論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