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中方警示拜登團隊勿踩台灣問題紅線\朱穗怡

時間:2021-01-20 04:23:58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來而不往非『禮』也」。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卸任前夕仍在台灣問題上大作文章、極盡挑釁之能事,中方怎能坐視不理?  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鑒於美方錯誤行徑,中方已決定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負責官員實施制裁。此消息一出,大快人心。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部事務,華府插手台灣問題已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當年在中美建交公報中,「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特朗普政府不僅增加對台軍售的力度,而且還取消美台交往限制,雙方形同建立「官方關係」。美方違背承諾,毫無誠信。中方制裁美國相關官員,合情合理合法。

  1979年美國雖然與中國建交,但多年來從來都沒有放棄打「台灣牌」,而特朗普政府更是把「台灣牌」用到「淋漓盡致」。這四年來,它向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出售武器的次數高達11次,總額175億美元,可謂創新高。相較之下,國民黨李登輝執政12年,軍購費用221.4億美元;民進黨陳水扁任內8年,軍購總額256億美元;國民黨馬英九執政8年,軍購共計205億美元。特朗普政府還進一步全方位加強與台當局的交流合作,包括舉行經濟戰略對話、政治軍事對話、派遣美國政府高官訪台,尤其在去年11月敗選後,仍繼續對台軍售、加強美台「官方聯繫」,企圖留下所謂「政治遺產」,繼續影響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的對華政策。這也是中方在拜登上任前祭出制裁措施的原因之一:警告華府新團隊不要在台灣問題上觸碰紅線。

  特朗普政府將於今天下台,可能有人覺得中方的制裁措施來得有點遲。但其實中方相關制裁措施不僅是針對特朗普政府,更是對拜登團隊產生警示作用。

  雖然有分析認為拜登對中國的態度會比特朗普友善,但「全面圍堵中國」已經成為美國共和、民主兩大黨的共識,這將對拜登的對華政策有很大影響力。

  中方在拜登上任前夕宣布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負責官員實施制裁,展現強硬立場,是向國際社會傳遞清晰的政治訊號: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有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獨」勢力勾連,中國一定加倍反擊,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懷抱分裂出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