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阻撓兩岸交流 民進黨當局犯眾憎/朱穗怡

時間:2020-08-24 04:24:02來源:大公報

  「疫情可以阻礙我們面對面,但不能阻礙兩岸同胞心連心。」上海市市長龔正早前在上海台北雙城論壇透過視訊模式的致辭正是這半年來兩岸交流的真實寫照。雖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切斷不了兩岸同胞的感情紐帶和交流合作的迫切需求。進行視訊交流是今年以來在疫情之下,兩岸民間採取的新交流方式。台當局以為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暫停「小三通」、減少兩岸直航,就可以切斷兩岸交流。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最新民調顯示,台灣多數民眾支持兩岸交流。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死抱「台獨」黨綱,不僅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而且還千方百計阻撓兩岸交流。在經濟領域方面,台當局搞所謂的「新南向」,企圖通過擴大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而減少兩岸經貿合作。然而,無論是市場規模還是發展潛力,東南亞國家都不及中國大陸。台當局的「新南向」政策因而不受台商青睞,以失敗告終。反觀兩岸經貿往來卻是越來越緊密。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創10年新高。

  在兩岸民眾交流方面,民進黨當局修訂各種嚴苛的法規,阻撓台灣民眾去大陸參加活動。例如,禁止少將以上退役將領、涉密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參與大陸政治性活動,違者最重將剝奪退休金;禁止台灣民眾到大陸擔任社區助理,違者罰款新台幣10萬。然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全面禁止台灣人民從事該職務(大陸社區助理),不符比例原則、侵害「憲法」保障人民的思想自由,判決撤罰。

  此外,民進黨當局還炮製「反滲透法」,把大陸視為「境外敵對勢力」,把大陸黨政部門及其所屬機關視為「滲透來源」。台灣民眾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的委託、指示在島內從事政治活動。這根本就是要製造寒蟬效應,恐嚇台灣民眾不要參與兩岸交流活動。而且今年碰上疫情,民進黨當局於是打着防疫的旗號,進一步限制兩岸人員往來。尤其在教育方面,至今仍不批准大部分陸生回台繼續學業,企圖阻撓兩岸青年交流。

  然而,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同聲同氣。無論台當局如何打壓、如何恐嚇、如何阻撓,都切斷不了兩岸民間交流。無法面對面交談,可以通過網絡,進行視訊交流。雖然隔着屏幕,但兩岸同胞的心緊緊相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