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高球場土地規劃 不能左右搖擺

時間:2023-06-23 04:02:19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表明將於今年九月收回粉嶺高球場32公頃土地,但爭議並未因此止息。高球場方面繼續反對發展計劃,特別是有關土地早前被改為「未決定用途」,更是惹起發展計劃仍有變數的質疑。高球場發展規模不大,但爭持之多、耗時之長超乎想像,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區政府須堅定不移落實發展計劃,因為這關乎政府的管治威信,關乎香港如何進一步推進良政善治。

  在2018年的「土地大辯論」中,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方案得到社會普遍支持,政府其後建議把當中生態價值低的9公頃用來興建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其餘六成土地則會劃作生態公園。粉嶺高球場一共172公頃,收回的土地只佔六分之一,而在這六分之一之中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用來建屋,堪稱中間落墨方案。何況政府再三表明,球場舉辦大型賽事時若有需要,政府樂意作出配合,包括提供泊車用地等,可以說是最大程度上平衡了各方利益。

  但5年過去了,至今仍然有不少人質疑有關土地能否收回,或即使收回土地,是否會改變用途?建屋數量是否減少?這些疑問的背後,是對特區政府政策的疑慮,絕不可輕視。哥球會會籍是身份地位的象徵,不少會員更擔任重要公職,有能力影響政府的決策。有一種說法是,現時香港已不缺土地,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兩大發展規劃可提供大量土地,高球場用地不過是「雞肋」而已。然而,一旦政府在高球場發展計劃上作出退讓,必然被人抓住把柄,未來推動北部都會區等規劃時,同樣會涉及各種利益的博弈,同樣會遇到反對聲音,如何能擺平?高球場發展計劃堪稱政府管治威信的試金石,頂得住壓力,就有「立木為信」之效,否則就可能出現連鎖反應。

  按照程序,發展計劃要過環保這一關,事實證明這是一道難關。環境諮詢委員會去年審議相關環評報告時,罕有地討論20小時後,最終以有關土地具有環保價值為由,宣布「暫緩決定」,要求政府部門進一步提供資料,包括補充早上6時至10時的雀鳥數目,以及凌晨2時至4時的飛蛾調查,與現時的數據比對等。其實,用來建屋的土地一直是停車場,有多大環保價值?要求提供特定時段飛蛾和雀鳥的數據,豈非是說在一些人的眼中,昆蟲和鳥類的棲息地很重要,只有人的居住權不重要?可見這不是真正的環保,而是假環保之名反對發展計劃,是將環保當成維護既得利益者的工具。聯繫到近期對待日本排核污水的態度,其立場更是一目了然。

  發展與環保是一對矛盾,只要有發展,必然對環境有所影響。現行機制下,已將發展計劃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既得利益集團為阻撓發展計劃大搞公關,藉口多多,但無法解釋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香港房屋問題嚴重,數十萬基層市民居住在環境欠理想的劏房中,而一些人卻可以在鳥語花香的廣闊綠茵地上揮桿,這些土地又只是以每年1001元的象徵性租金從政府取得。這是香港貧富懸殊的典型畫面,揭示香港房屋問題的癥結。

  良政善治不是一句空話,而是體現在每一項施政之中,尤其體現在處理房屋難題方面。改革進入深水區,特區政府要解決民生痛點、難點問題,必須展示打破既得利益藩籬的勇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