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真正做到「可加可減」才能回應民意

時間:2023-03-22 04:23:35來源:大公报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檢討方案,引入利潤掛鈎機制,同時加重了對港鐵事故的罰則,今年六月生效。特區政府修訂「可加可減」機制,有助降低票價漲幅,減輕市民負擔,這再次體現了新一屆管治班子積極作為的態度,受到各界肯定。我們有理由相信,在處理巴士公司加價問題上,特區政府亦會考慮到市民的負擔能力,認真把好關。

  港鐵根據「可加可減」機制調整票價,十多年來只有一次減價,其他年份不是加價就是凍結,與經濟大環境脫節,與市民的期望脫節。究其原因,是「可加可減」機制的方程式不夠合理,脫離現實。去年九月,特區政府就檢討有關機制推出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民意非常清晰,就是在港鐵幾乎年年賺大錢的情況下,一再「奉旨」加價不合理,有關機制必須調整。

  經過調整的可加可減機制採納了民意,修訂了方程式中扣減「生產力因素」的計算方式,改為按港鐵上一年度除稅後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計算,概括而言,就是港鐵在物業發展上的利潤越高,票價的增幅越低,甚至可以減價。港鐵多年來「只加不減」或「多加少減」的弊端有望因此而改變。事實上,對港鐵來說,最賺錢的業務不是售票,而是物業發展。以去年為例,票務方面錄得約47億元虧損,但賣樓等物業收入高達104億元。而港鐵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公共交通機構,並不只是因為營運能力和服務水平優秀,同時是受惠於特殊政策,享有物業發展權,特區政府更是港鐵大股東。港鐵票務與利潤掛鈎,可謂天經地義。更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鐵僅僅拿出地產發展利潤這一塊與民分享並不夠,應該將所有的利潤與票價掛鈎。

  另一方面,港鐵近年事故頻頻引起不少批評,要求加大罰則的呼聲上漲。根據新罰款機制,港鐵延誤3小時的事故罰款將增至800萬元,若事故逾4小時,每小時罰400萬元。而在上下班高峰期間發生的事故,罰款增加1.2倍。每宗事件的最高罰款額則由2500萬元,上調至4000萬元。增加罰款額的目的,旨在提醒港鐵及有關部門提高風險意識,加強管理。更有意見指出,光是增加罰款額,對港鐵來說其實「不痛不癢」,若將港鐵事故的罰款與管理層的收入掛鈎,起到的作用可能會更大。

  也許經過調整的港鐵票價機制未能完全令人滿意,但特區政府回應民意、票價機制與時俱進,則是不爭的事實,市民也可及時享受其成果。根據新的票價機制,初步算出本年度港鐵票價仍有2.5%的增長,但幅度比預期的小,有助減輕市民負擔。最重要的是,當港鐵優化票價機制,對其他公共事業尤其巴士公司的漲價風有一定抑制作用,這也是目前的一個社會焦點。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五大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加價8.5%已是最低,最多的加價五成甚至六成以上,被指遠遠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亦對剛開始復甦的經濟構成壓力,批評巴士公司「獅子開大口」,漫天要價。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政府會審慎處理不同交通工具的加價問題,考慮市民的承受力、社會狀況和整體觀感,政府一定會把關。政府昨日公布調整「可加可減」機制,證明特區政府說到做到,這也為審核巴士公司加價,提供了有用參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