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再造一個新廣東」對香港的啟示

時間:2023-01-30 04:23:27來源:大公报

  廣東在兔年新春第一個工作日,隆重舉行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致辭中指出,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這是廣東向全世界發出快馬加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烈信號,彰顯了強大的發展魄力和信心底氣。廣東如何發展,對香港關係重大。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更要抓緊內地發展的歷史性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做好與廣東合作的機制對接,譜寫建設發展的新篇章。

  廣東此次會議被稱作是「新春第一會」,線上線下參會人數多達2.5萬人,為近年之最,正如黃坤明致辭中所指出,廣東擂起奮進催征的金鼓,奏響走在前列、當好示範的強音。事實上,2022年廣東省經濟總量超過12.9萬億元人民幣,若以單獨經濟體計算,已躋身全球前十大,全面超越亞洲「四小龍」。「新春第一會」向全省發出動員令,清晰闡明了來年發展的方向。

  黃坤明書記在致辭中指出了廣東經濟的「危」和「機」:「危」源自高質量發展不足,「機」要靠高質量發展才能緊緊抓住;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廣東的根本出路。並指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動力源」的重要角色,以及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的作用。致辭內容深刻,「金句」頻出,令各界感受到了廣東新一輪發展的大幕正在開啟。正如有分析指出,廣東將進一步擴大開放,進一步落實創新發展理念,加大人才和資金的吸引力度,這對香港是巨大的機遇。

  實際上,如果將致辭的主語換成香港,也同樣合適。香港要深刻認識到自身的「危」與「機」。「危」在於傳統優勢面臨新挑戰,高質量發展面臨各種瓶頸;「機」在於內地發展迎來新的歷史階段,尤其是廣東加快高質量發展,為大灣區建設注入了強大的動能,香港鞏固傳統「四大中心」、建設「新四大中心」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時機。當中的核心在於,香港能否用好用足大灣區這一巨大動力源。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至今近四年,但香港因各種原因有所耽誤,參與建設的速度和質量都難以令人滿意。如今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再無任何不作為、慢作為的理由。未來要全力以赴,聚焦大灣區建設的關鍵領域,尤其要完善創新合作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更要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協同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大合作平台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等方面充分合作,爭取實現新的突破。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和廣東一樣,香港必須只爭朝夕、迅速行動,以奮鬥姿態搶時間、搶機遇,「一刻不耽誤地埋頭苦幹」。行政長官李家超積極有為,推動香港發展呈現新氣象,令人對香港未來增添了信心。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不久前在新春致辭中指出,祖國內地遼闊的發展腹地、巨大的消費市場、不竭的創新動力等等,為香港逐夢者大顯身手提供了廣闊舞台。做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香港一定大有可為、風光無限。只要各界矢志不移幹實事,完全有可能再造一個新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