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建設好香港就是對江澤民同志最好的懷念

時間:2022-12-07 04:23:24來源:大公报

  昨天,首都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追悼大會,極其沉痛地悼念敬愛的江澤民同志。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範,寄託無盡的哀思。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悼詞,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以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悼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譜寫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篇章。對於香港同胞來說,要把對江澤民同志的哀悼之情轉化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實際行動,團結一致,為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實現「香港明天更好」而不懈奮鬥。

  昨日追悼大會開始後,哀樂聲通過現場直播傳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舉國同悲,億萬人民肅立默哀。汽車、火車、輪船等汽笛齊鳴,防空警報響徹雲霄。在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全港學校、各大公營機構以及社會團體等,組織了各種悼念活動,更多的市民則是自發地觀看追悼大會,和大會同步,肅立默哀。此時此刻,香港同胞和全國人民一道,不分遠近,同寄哀思。

  習近平在悼詞中,高度評價了江澤民同志光輝的一生和豐功偉績。他指出,江澤民同志把畢生心血和精力都獻給了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鞠躬盡瘁、奮鬥終身。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13年黨和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江澤民同志的雄才大略、關鍵作用、高超政治領導藝術是分不開的。江澤民同志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和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江澤民同志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必將被永遠銘記。對於香港同胞來說,緬懷江澤民同志,飽含了特殊的情感。從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巨大機遇,到香港的順利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實踐的穩步推進,以致對港人利益的堅實維護,他都傾注了心血。江澤民同志曾指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的共同願望。他領導推進中國政府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一系列準備工作。1997年7月1日實現香港回歸,1999年12月20日實現澳門回歸。他先後赴港澳參加交接儀式,這是彪炳史冊的功績。他親筆所書的「香港明天更好」,印刻於港人心中。

  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後,江澤民同志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全面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港澳兩個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的工作,廣泛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港澳繁榮穩定發展。回歸之初,在中央政府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沉着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及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團結各界人士,妥善處理了一系列社會和經濟問題,保持了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江澤民同志的貢獻功不可沒。

  連日來,香港同胞以各種形式表達對江澤民同志的深切緬懷。香港中聯辦搭設靈堂,前往致哀獻花的各界人士絡繹不絕,包括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代表,來自八大院校的校長,以及社會各界團體代表,隊伍之長實所罕見,人數之多難以統計。當中既有白髮蒼蒼的長者,也有身穿校服的中學生;既有受益於改革開放的企業家,也有見證回歸祖國一刻的教師,不論是什麼背景,他們都有着共同的心聲。更有市民自發設立悼念網站,至今已有近三十萬人網上獻花,數千條留言,情真意切。

  江澤民同志同我們永別了。他的英名、業績、思想、風範將永載史冊,世世代代銘刻在人民心中。昨天的追悼大會默哀後,人民大會堂奏響莊嚴的國歌。雄壯的旋律,表達着億萬人民共同意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凝聚了包括江澤民同志在內的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心血和奮鬥。習近平指出,新征程上,我們一定要保持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鬥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爭精神,掌握歷史主動,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香港如今正大步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更要「只爭朝夕、奮發有為」,全面準確貫徹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勇毅前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把香港建設得更好,以更出色的成績告慰江澤民同志。

  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