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合巡航/中俄艦群巡航 萬噸大驅領軍

時間:2021-10-25 04:27:45來源:大公报

  中俄兩國海軍首次海上聯合巡航10月17日至23日在日本海、西太平洋及東海海域成功舉行。其間,兩軍10艘艦艇、6架艦載直升機在解放軍055型萬噸大驅等主力艦的引領下,組織聯合航渡、聯合機動、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演練,並穿越了津輕海峽和大隅海峽等國際水道。聯合巡航在大風浪條件下進行,磨礪遠海惡劣海況環境作戰,錘煉多元戰法以及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以實際行動回擊和震懾了近期美、日、澳、英等國在西太平洋及南海海域的挑釁行徑。\馬浩亮(文)

  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10月14日至17日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域舉行。演習結束後,雙方組成聯合編隊,自17日至23日開展首次海上聯合巡航。

  參加此次聯合巡航有中俄雙方的10艘艦艇、6架艦載直升機。包括中國海軍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驅逐艦昆明艦、054A型護衛艦柳州艦和濱州艦、903A型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以及俄海軍1155型大型反潛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1914-1型電子偵察船「克雷洛夫元帥」號、20380型護衛艦「響亮」號及「阿爾達爾.齊登扎波夫」號。中方指揮艦為南昌艦,俄方指揮艦為「克雷洛夫元帥」號。

  臨時抽調編隊 強化實戰操作

  巡航期間,中俄雙方進行了聯合航渡、聯合機動、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演練,在跨晝夜、大風浪的不同海情海況下,根據任務需要機動變陣,中國海軍的柳州艦、濱州艦實彈發射火箭深彈,進行反潛反魚雷演練。這有利於海軍熟悉沿途海域環境,提升遠洋編隊的實戰攻擊經驗。

  23日下午,中俄在東海東部海域舉行分航儀式,聯合巡航圓滿結束。儀式結束後,中方艦艇分別返回各自軍港。此次聯合軍演及聯合巡航具有很強的實戰特點。編隊臨時從三大艦隊抽調編組。其中,南昌艦、東平湖艦隸屬北海艦隊驅逐艦第一支隊、作戰支援艦第一支隊;昆明艦、柳州艦,隸屬南海艦隊驅逐艦第九支隊;濱州艦,隸屬東海艦隊驅逐艦第六支隊。

  不經休整巡航 錘煉快速反應

  這次,中國海軍編隊不經集結準備、不經預先訓練直接奔赴俄海域參與演習,開展實兵實彈訓練演習。演習結束後,不經休整立即切換聯合巡航模式,有效錘煉了海軍艦艇編隊快速反應、連續作戰、實彈攻擊等綜合能力。中方導演、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少將副司令員柏耀平表示,組織實施此次海上聯合巡航旨在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威脅、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能力。

  近期,美、日、澳、英等國在西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多次進行聯合軍演、聯合航行活動,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俄開展海上聯合巡航,增強組織協調和聯合行動能力,以實際行動回擊和震懾了相關挑釁行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