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移英港人認清騙局紛回流

時間:2024-03-23 04:03:15來源:大公报

  圖:倫敦牛津街頭的露宿者。\法新社

  不少香港人被「外國的月亮比這裏圓」的言論蠱惑,移民外國後才發現現實與想像簡直是天差地別。有移英港人近日在Fb群組「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發文,詢問是否有港人在英國居住一段時間後,最終還是選擇回流香港,引來一眾網友留言。有人稱因語言等問題,難以適應當地生活;有人因長期找不到工作,陷入財困,被迫返鄉。英國國家統計局上月中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英國連續兩個季度GDP萎縮,經濟正式陷入技術性衰退。有網民感嘆,港人未來在英國的日子將愈發艱難。

  【大公報訊】有網民指出,一些移英人士根本沒有想清楚,就草率移民,以為「大不了返香港」,最終免不了落個浪費時間金錢的下場。也有不少人難以適應英國的天氣,特別是寒冷的冬天,感冒發燒反反覆覆不見好,令人難以忍受。

  有家長當初移民時稱是為了下一代,但到了英國才發現,當地的教育環境和香港大不相同,有的學校甚至不用做作業,「有港爸港媽好似發現新大陸咁,要帶兒女返香港」。有的小朋友到了英國,難以在短時間內交到朋友,感到孤單,「冇兩個月就喊晒口話要返香港,啲老豆老母都冇辦法,有啲嘢勉強冇幸福」。

  入不敷出 日子難捱

  有移英港人拋棄香港穩定的工作和生活,去到英國才發現一切都要從頭來過。有網民稱,認識朋友在香港月入5萬多,到英國只剩下「cheap工(薪金低的工作)」聘請他,所以捱了兩年還是返回香港。

  不少人原本在香港家務交由菲傭打理,但移民後全部都要自己做,在網上大呻「很累,太多家務」、「到英國家務、煮飯、執屋、買餸,無限loop」。有人要打兩份工交房租,下班還要做家務,坦言「嚟到英國只係忙生存幾乎冇生活」。

  面對是否回流香港的選擇,有人比較看得開,覺得過得不順就回去也沒什麼大不了,「最多算係嚟英國體驗」;有網民就指出,一定要認真分析自己的實際情況,切忌跟風隨大流,「個個香港人都適合喺英國生活咩?一定唔會囉!」

  有網民則忠告長者移民前更要三思,「眼見耳聞太多不孝子女,氹(哄)老豆老母過嚟做免費工人兼湊孫,喺英國冇朋友冇收入冇娛樂,移民前就將啲錢貢獻晒畀啲仔女,香港條後路又燒埋」。

  蘇納克為大選「變臉」反移民

  英國政府近期不斷調整BNO政策,去年8月,為港人申請BNO簽證推出所謂「優先處理簽證服務」,申請人只要額外支付500英鎊(4929港元),就可以在5個工作天內知道申請結果;如額外支付800英鎊(7887港元),就可在1個工作天內知道申請結果。事實證明,BNO不過是保守黨政府的斂財工具。去年11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僅有35%的BNO移民在英國找到全職工作,遠低於英國公民76%的就業率。

  港人移民英國後,需要符合一定條件才能在5年後申請永居。英國將在今年迎來大選,執政保守黨民調不斷下跌,蘇納克政府已於去年12月出台新措施,大幅提高申請技術工作簽證的最低年薪等,希望在「未來數年內」將每年進入英國的淨移民數量減少30萬人。

  在此大背景下,想長期留在英國難上加難。網友davidlau3038表示:「(英國政府)每次修改少許條件,令部分港人相信自己符合條件,到期滿時又再添加條件,分批榨乾和遣返,全是預期之內的手段!」

(綜合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