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無理拒還埃塞俄比亞王子遺骨

時間:2023-05-24 04:26:32來源:大公报

  上圖:時年7歲的埃塞俄比亞阿萊馬耶胡王子被轉送至英國生活。下圖:埃塞俄比亞國王特沃德羅斯二世在1868年與英軍的戰鬥中自殺。\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天空新聞、《每日郵報》報道:英國白金漢宮再次拒絕歸還埃塞俄比亞阿萊馬耶胡王子的遺體。阿萊馬耶胡王子在英軍19世紀入侵時失去雙親並被帶往英國,18歲去世後被葬於溫莎堡聖喬治教堂旁的地下墓穴中。自1990年起,埃塞政府開始要求英國歸還阿萊馬耶胡王子的遺體,均遭到英方以各種理由拒絕。白金漢宮在聲明中稱,挖掘遺體會「影響埋葬在墓穴中的其他人」。

  白金漢宮發言人在一份發給BBC的聲明中表示,移走阿萊馬耶胡王子的遺體,可能會影響「同埋葬於溫莎堡聖喬治教堂地下墓穴中的其他人」。白金漢宮辯稱,教堂有「維護逝者尊嚴的責任」。據悉,在1845年至1887年間,溫莎城堡地下墓穴埋葬了40多具遺體,據稱阿萊馬耶胡王子與其他九人埋葬在一起,英國因此稱無法辨認和挖掘王子的屍體。

  150年前英軍入侵 埃塞王子被俘

  1868年,英國軍隊入侵埃塞俄比亞,圍攻國王特沃德羅斯二世位於埃塞北部山區的王宮。英軍與埃塞俄比亞軍隊展開激戰,3天後埃軍被擊潰,阿萊馬耶胡王子的父親特沃德羅斯二世拒當英軍俘虜,自殺殉國。戰事結束後,英國人掠奪了王宮數千件文化和宗教藝術品,其中包括金冠、手稿、項鏈和禮服,而一位英國軍官將阿萊馬耶胡王子和他的母親蒂魯沃克皇后帶到英國。皇后不幸在途中去世,當時7歲的阿萊馬耶胡王子被輾轉送往英國,並受到了維多利亞女王的喜愛。王子在18歲時不幸因肺炎去世,應維多利亞女王的要求,埋葬在溫莎堡的聖喬治教堂。

  埃塞俄比亞王室後裔法西爾.米納斯(Fasil Minas)說:「我們希望王子的遺體,能夠作為一個家庭成員以及一個埃塞俄比亞人被歸還,因為那個國家不是他出生的地方。」他還補充說,將他安葬在英國「是不對的」。

  埃塞政府屢遭拒絕

  埃塞俄比亞政府在1990年首次要求歸還阿萊馬耶胡王子的遺體。但英國王室此前堅稱,如果要挖掘遺體,就會影響其他埋葬的遺骸。2007年,埃塞俄比亞時任總統喬治斯再次向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出正式請求,要求將遺體送回,但被拒絕。

  2019年,埃塞俄比亞駐英國大使Fesseha Shawel Gebre再次敦促英女王考慮歸還遺體,他稱王子是被「偷去的」。他問道:「如果她的一位王室成員被埋在異鄉的某個地方作為戰俘,她還會每天高興地躺在床上安穩入睡嗎?我想她不會。」他還說:「如果王子沒有被帶走,如果他沒有失去父親,他就會成為埃塞俄比亞的下一任國王。」

  英應反思殖民過去

  儘管如此,埃塞俄比亞政府的這些努力都沒有結果。白金漢宮在最新聲明中強調,「在不影響附近其他安息的遺骸情況下,挖掘遺體的可能性很小。」聲明中還補充說,英國王室過去曾「滿足埃塞俄比亞代表團參觀」教堂的要求。

  埃塞俄比亞文化歸還委員會成員、活動人士阿魯拉.潘克赫斯特(Alula Pankhurst)表示,這只是英方「不處理它的藉口」,歸還王子遺體意味着會引發人們挖掘令人不安的真相,歸還遺體是「英國反思其過去,承認其過去犯下的錯誤」。埃塞俄比亞王室後裔阿貝赫曾希望能從新國王查爾斯三世那裏得到積極回應,最終無果。

  此外,印度、南非等國的政府和民間團體,曾多次要求英國歸還殖民時期奪走的珠寶和文物,包括英國王室珠寶中的「庫里南」鑽石和「光之山」鑽石,但英國政府要麼裝聾作啞,要麼以各種「歪理」拒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