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大示威變騷亂 地標景點關門

時間:2023-03-30 04:26:02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反退休改革人士28日在巴黎街頭縱火。\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法國反退休改革示威者持續,28日法國工會發起第10次罷工示威活動,據稱有74萬人參與。其間再次引發騷亂,至少逾20人被捕。受示威影響,法國標誌性建築艾菲爾鐵塔和著名景點凡爾賽宮當日被迫關門。法國憲法委員會將於4月14日就馬克龍政府推遲退休年齡的法案是否合憲,進行裁決。

  當日的示威活動是自1月以來第十次舉行的罷工抗議活動,組織方稱共有74萬人參與,少於剛剛23日示威的百萬人。示威者與警察在多個地點之間產生了激烈的衝突,法國內政部當日在全國範圍內部署了約1.3萬名警察。

  在巴黎東部,一些身着黑衣蒙面的示威者襲擊了一家雜貨店,並在遊行隊伍逼近民族廣場時放火,警方發射了催淚瓦斯驅散人群,27人被捕。巴黎著名景點艾菲爾鐵塔和凡爾賽宮因騷亂無法正常接待遊客而關閉。還有示威者闖進鐵路路軌,導致巴黎里昂車站火車服務延誤。警方還在東南部城市里昂部署了水炮,在北部城市里爾部署了催淚瓦斯。

  法國工會現已安排在4月6日舉行第11次的抗議行動。外界現正在等待法國憲法委員會的裁決。一旦確認內容違憲,法國憲法委員會有權否決,或者當中的一部分內容。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原定於對法國的國事訪問也因動亂而推遲了,改為周三先出訪德國,為期三天。這是查爾斯即位以來首度進行國事訪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